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澳門新八景”之八 | 港珠澳大橋

2019年06月21日 16:24:58 來源: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
分享到:

港珠澳大橋。新華社圖

  煙波浩渺的伶仃洋上,55公里長的港珠澳大橋如若一條巨龍蜿蜒於壯闊海面,以氣貫長虹的“中國跨度”,飛架於粵港澳這片熱土,連接起香港、澳門和珠海。

  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世界上最長的鋼結構橋梁、世界最大的海中橋隧工程、擁有世界最長的海底公路沉管隧道……一項項世界之最展示着港珠澳大橋這座“超級工程”、國之重器的傲人成績。

圖片來源:港珠澳大橋交通資訊網

  儘管身軀由鋼筋水泥鍛造,港珠澳大橋磅礡之中卻也流露出一種柔情。橋上最美的風景是3座通航孔橋——九洲航道橋、江海航道橋、青州航道橋。九洲橋又稱“風帆塔”,寓意“揚帆遠航”;江海橋又稱“海豚塔”,寓意“人與自然和諧發展”;青州橋又稱“中國結”,寓意“三地同心”……無不蘊含着大橋設計者和建設者的美好期許。從珠江畔望去,橋島隧錯落有致,線形優美,“珠聯璧合”的景觀理念與海天一色的背景融為一體,給人帶來視覺上的享受。

清晨的陽光穿過港珠澳大橋“中國結”橋塔。新華社圖

  2018年10月24日,九年磨一劍的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運營,澳門、珠海與香港之間的行車時間由3個多小時縮短至45分鐘左右,為三地市民提供了便捷的交通網絡。在港珠澳大橋上禦風而行,宏偉壯觀的橋塔、人工島、隧道之中穿梭轉換之餘,又可一覽瀲艷波光,或與中華白海豚不期而遇,充分感受科技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力量。

日出時分的港珠澳大橋。新華社圖

  一橋飛架三地,碧海終成通途。在澳門新八景命名工作中,港珠澳大橋被命名為“橋牽三地”。通車以來,港珠澳大橋在縮短地理距離的同時,更深化了同胞血緣之情,也為澳門經濟、民生、物流等帶來機遇。

  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便利了區域內物流、人流乃至資金流、信息流的快速流動,亦必將助力澳門經濟結構升級和適度多元發展,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加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旅遊信息】

開放時間: 全天

地址: 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

交通: 公交路線:乘坐 101X, 102X公交車,下車即到。

(本網綜合,資料來源:澳門新八景網站、新華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