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非遺澳門(之二) | 涼茶配製:一場中草藥的古早與現代之約

2019年07月14日 21:57:43 來源: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
分享到:

  走在澳門的大街小巷,與涼茶鋪不期而遇並不是什麼難事。它們通常小小的甚至有些簡陋,或佔鬧市一角,或居偏巷一隅,店舖的櫃面上擺放着已經盛好涼茶的小碗或杯子,顧客可以選擇一飲而盡後繼續趕路,也可以在店中坐著細細品味;店內的或明或暗映襯着傳統的中式裝潢,斑駁墻壁上的掛曆和鐘錶翻閱滴答着歷史的光陰,盛有涼茶的保溫瓶上磨損出一段段舊日往事,淡淡的中草藥清香中,輕易便嗅得濃濃的古早味——這便是澳門的涼茶文化。

  雖然以“茶”為名,但涼茶既不涼,也不是茶,而是將藥性寒涼和能消解內熱的中草藥煎水而成的飲料,可消除夏季人體內的暑氣,或冬日乾燥引起的喉嚨疼痛等疾患。

  説起澳門的涼茶,其實已有數百年的歷史。1958年的《澳門年鑒》中專門開列一項“生藥涼茶”,羅列的涼茶鋪有28家,涼茶檔逾百家,而當時澳門人口只有約15萬人,可見那時涼茶就已成了居民的日常飲料。

  涼茶的精髓在於配方。涼茶配製技藝通常以家族世襲傳承下來,很多涼茶鋪的獨家配方歷經數代人的傳承,成為“鎮店之寶”,吸引着新老客戶慕名而來。五花茶養肝明目,二十四味專治熱症,羅漢果茶生津潤肺……都是常見的涼茶種類。受涼茶文化的熏陶,澳門的尋常百姓家也偏愛熬製各色涼茶。或苦寒去火除濕、或甘涼清熱除鬱、或甘涼清熱潤燥,中藥的博大精深經過歷史的沉澱,全都濃縮在一杯杯小小的涼茶中。

  2006年,由粵、港、澳三地聯合申報的涼茶配製成功入選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使涼茶産業及其所代表的中醫藥産業進入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圖片來源:中新網

  如今,涼茶也成為折射澳門中醫藥發展的一面鏡子。一些涼茶的老字號已經有了自己的生産車間,現代化的生産流水線和完備的消毒殺菌設施助力涼茶步出澳門,將涼茶及中醫藥文化傳播給世界。2011年,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正式掛牌成立,這也是國家在中醫藥領域迄今唯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的中醫藥行業煥然一新。

  從涼茶到中醫藥,從日常生活到産業發展,從文化傳承到國際影響,澳門正憑藉獨特的優勢,不斷推動中醫藥産業向前邁進。隨着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澳門必將助力中醫藥國際化走得更快更好。

(本網綜合,資料來源: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網、澳門文化遺産網、新華社、人民網、中新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