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知國情 學承擔 抓機會 融大局 澳門學子內地交流收穫多

2019年08月30日 17:47:0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分享到:

  今年暑假期間,澳門青少年在澳門特區政府、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當地相關社團的組織下,走進內地多個省份,感受祖國的發展變化,努力“知國情、學承擔、抓機會、融大局”。在河北塞罕壩機械林場植樹、在湖南株洲體驗自動駕駛巴士、在貴州近距離接觸苗族古歌演唱……豐富多彩的行程,讓澳門學子感嘆收穫甚多。

  表達赤子情懷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都流出一首讚歌……”暑假的一天,江蘇南京大報恩寺廣場艷陽高照,歌聲飛揚。百名澳門青年在這裏唱響《我和我的祖國》,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接受愛國主義教育,表達赤子情懷,正是諸多澳門青年赴內地夏令營的重要主題。

  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一幀幀視頻畫面、一幅幅黑白照片,讓參訪團成員們心情沉重。“同胞之殤,心情沉痛。無論是當年澳門淪為殖民地還是日本發動侵華戰爭,都是因為國家落後。”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的林進浩在一張同胞遇難的圖片前佇立良久,感慨地説,現在我們的國家強大了,生長在和平年代的我們應該通過努力與奮鬥讓祖國更強大!

  在塞罕壩機械林場,來自澳門的100名青少年聆聽了幾代塞罕壩林場人艱苦奮鬥成功營造112萬畝人工林、變荒原為林海的事跡,並一起動手栽下一片“同心林”,為塞罕壩增添了一片綠色的同時,也向林場人致敬。

  “高大上,很神奇”

  粵港澳3D打印産業創新中心由廣東珠海保稅區管委會與天威集團共同打造。這裏配備了價值數千萬元的3D打印工業級設備作為産品實驗平台,致力於孵化培育3D打印及産業鏈上下游創業項目。夏令營活動期間,澳門青年在工作人員指導下,體驗了3D立體打印繪畫技藝。

  在湖南,澳門青少年走進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並試乘“自動駕駛無軌BUS”,直呼“高大上,很神奇”;他們來到三一重工集團,零距離體驗到了世界五百強企業的文化與魅力。

  除了觀摩了解國家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的情況,澳門青少年夏令營期間也關注歷史文化內容,感受祖國的大好河山。

  參訪承德避暑山莊時,從事策劃工作的澳門青年黃成彬頗有感悟地表示,當地建築和風土文化給了他很多的靈感和 啟發,他要將這些靈感運用到自己的創作中,以他的方式來傳承中華文化。

  在貴州,內地與澳門青少年參與體驗了古法造紙技藝的生産過程,近距離接觸苗族古歌演唱、參觀雷山苗文化博物館了解苗族歷史文化……豐富多彩的民俗文化體驗活動吸引着大家不斷按下快門,記錄各種精彩瞬間。

  期待大顯身手

  雖然沒接觸過冰雪運動,但愛好運動的澳門青年黃永豪此行最期待的就是參訪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建設情況。在參觀了張家口規劃展覽館後,他興奮地表示,未來希望能做個志願者,參與到北京冬奧會中。在夏令營活動中,許多澳門青少年表示,祖國內地發展變化快,市場大,機遇也更多。因此希望自己參與祖國內地的建設中,以求學、創業、就業等方式大顯身手。

  來自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的葉朝輝是澳門宏基行集團有限公司董事。他説,自己公司在江蘇揚州設有澳門與葡語系國家産品展示中心,以食品和酒類進出口業務為主,“澳門是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澳門企業可以借助這一優勢,把優質産品進口到江蘇,也把江蘇優質産品出口到境外。”

  在珠海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展廳內,澳門“張權破痛油”等幾款在國外註冊上市的中藥産品也吸引了澳門青少年的關注。“澳門中醫藥科技産業有着良好基礎,但是在‘走出去’方面還在起步階段。如今有了珠海橫琴這個平台,許多中醫藥人才與項目可以在這裏落地發展。”澳門青年李振洪表示。(人民日報海外版 柴逸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