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廣州出入境邊檢總站推出9項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舉措

2019年09月20日 17:59:25 來源: 南方日報
分享到:

  9月17日,廣州出入境邊檢總站上線廣東“民聲熱線”欄目。筆者在現場獲悉,9項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舉措正式發布。這些新舉措涉及便利人員船舶出入境、深化港口邊檢管理改革、推進邊檢政務公開等領域,涵蓋空港、海港口岸,出入境旅客、員工,行政許可、政務公開等方面。

  “這9項新舉措的實施,將惠及每年通過廣州、東莞、佛山、肇慶等7個地市口岸出入境的2300多萬中外籍旅客、員工、8萬多艘次出入境船舶和一大批企業。”據廣州出入境邊檢總站總站長陳惠溪介紹,這9項舉措包括:為入境廣東的外國人設立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專用通道、簡化參與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砂石中轉項目船舶出入境邊防檢查手續、簡化在珠江口錨地候泊國際航行船舶邊檢手續、擴大上下外國船舶和搭靠外國船舶兩項行政許可的適用範圍、優化船舶出入境檢查管理、實施船舶出入境網上報檢、開通供港澳鮮活産品“綠色通道”、公示口岸通關流程、公布口岸通關服務熱線020—82133000等。

  其中,在便利人員船舶出入境方面的舉措有4項,主要涵蓋了從白雲國際機場過境的外籍人員、為香港國際機場建設運輸砂石的船舶、往來港澳小型船舶、運載港澳鮮活産品船舶等服務對象,有助於提升人員、船舶出入境快捷便利水平,有力促進廣東對外貿易和人員交往,優化營商環境。

  在深化港口邊檢管理改革方面的舉措有3項,主要內容涉及了“一船、一證、一制度”,“一船”是指為在珠江口錨地候泊超過24小時的國際航行船舶提供出入境便利,“一證”是指對辦理上下或搭靠外國船舶行政許可證件實行“一地辦證、多地通用”,“一制度”是指推行出入境船舶誠信安全分級管理制度。

  在推進邊檢政務公開方面的舉措有2項,主要包括了公示出入境邊防檢查手續辦理流程,公布邊檢服務熱線。

  據悉,廣州出入境邊檢總站主要擔負廣州、佛山、東莞、肇慶、雲浮、清遠、韶關等7個地市122個對外開放口岸的出入境邊防檢查任務,管轄口岸大部分位處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地帶,是守護南粵國門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南方日報 關喜如意 通訊員/胡志慧 胡偉章 徐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