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粵澳經貿合作錦上更添“花”

2020年01月07日 18:28:41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持續三天的2020澳門·廣州繽紛産品展1月5日落下帷幕。在四季如春的花城廣州,一百餘家穗澳企業共同參展,除傳統老字號外,文創及青創展區吸睛無數,花樣迭出的産品內容和貿易形式,折射出粵澳經貿合作的一派繁花似錦。

  圍繞澳門飲食文化,維京影業(澳門)公司帶來主打産品“澳門食神”IP,通過系列旅行視頻和文具包袋等周邊,使消費者跟隨主角M先生,如臨其境在澳門邊逛邊吃,以此提高澳門餐飲業知名度並帶來更多效益。

  “粵港澳大灣區的內涵之一是文化灣區,澳門文化資源豐富,服務業發達,産業融合有很大空間可挖掘。”維京影業負責人杜之説,“再加上內地技術和人才,還有灣區政策支持,這片沃土將盛開‘文化+’繁花。”

  廣州花都區的鄉村特色小鎮改造、珠海橫琴的國際數字視覺中心建造……當前,以文化為抓手,維京影業撬動多個産業齊頭並進,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錦上添花。

  文化創意同樣助推着傳統製造變花樣、謀轉型。源自乳木果、薰衣草、艾草等植物的手工皂,不僅賞心悅目,也有花果清香,這些是澳門制皂有限公司推出的洗護品,由其在廣州的所屬工廠製造,年産量達10萬多塊。

  澳門制皂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何文滔介紹,自己做國際訂單代加工差不多十年,2016年才自創品牌,“我們想賣的不只是産品,而是關於澳門的故事。”就像包裝盒上印有澳門建築圖案和葡萄牙裝飾花紋,代表着澳門本土品牌,傳遞着澳門生活美學。

  研發在澳門,生産在廣州,公司當前瞄準內地作為主要市場。去年一年,何文滔跑了十幾個內地城市展銷,效果遠超預想。但同時,他也遇有網絡營銷未跟上、信息掌握不及時等問題。

  為服務更多像澳門制皂的企業,不少新業態應運而生,澳淘跨境電商平台就是其中一家。澳淘在展會重點推出智能選購櫃機,內有近300家澳門企業入駐,涉及食品、服裝等近十種品類的3000多款産品已上線。

  “希望櫃機進到更多內地的住宿、游玩場所,方便民眾選購澳門及葡語系國家及特色産品。”澳淘跨境電商平台董事總經理李敬業説,“未來還期待打開國際市場,把中國産品賣到國外。”

  兩地不斷推出的便民惠企政策也是“護花”的“春泥”。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執行委員李藻森説,他們與廣州市商務局聯合舉辦過八屆該展會,此類展覽外,商務考察、會議研討等雙向交流愈加頻繁。相信未來與廣東省各部門深入合作,將進一步創新推動企業間的多樣化合作。(新華社 丁樂 孟宜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