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足不出關”辦理跨境貸款 澳門居民在珠海買房更便利

2020年01月10日 20:18:01 來源: 南方網
分享到:

  澳門人在珠海買房,今後辦理貸款更便利。1月8日,珠海市不動産登記服務政策宣講會暨跨境抵押服務試點銀行授牌儀式在澳門舉行。珠海市不動産登記中心與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工銀澳門”)簽訂合作協議,在工銀澳門設立不動産登記便民服務點,試點實行不動産登記“互聯網+金融服務”模式(以下簡稱“金融服務”模式)。

  珠海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副主任劉衛東介紹,傳統模式下,澳門企業、居民如需利用珠海的不動産向澳門銀行貸款主要步驟包括:澳門企業、居民到澳門銀行申辦貸款;澳門企業、居民和澳門銀行一同來到珠海市不動産登記中心申請抵押權登記;登記機構審核登簿;澳門企業、居民和澳門銀行來到珠海市不動産登記中心領取不動産權證書(證明)等。“金融服務”模式下,銀行設置不動産登記便民服務點,借助信息技術平台,採用“外網申請、內網審核”的形式,跨境不動産抵押登記不出關即可辦理。

  “新的模式下,澳門企業、居民到澳門銀行申辦貸款,銀行工作人員通過系統錄入信息、上傳影像,在線提交登記申請;登記機構在線審核登簿後即發放不動産登記電子證明,快捷方便。”劉衛東稱,“金融服務”模式延伸至澳門,有效提升了跨境不動産抵押登記的效率,跨境不動産抵押登記全流程“不出關”辦理,抵押權登記從申請到發證1個工作日內辦結,節省了大量的時間和人力。

  值得一提的是,恢復不動産跨境抵押登記,也是珠海不動産登記中心今年以來立足本職改革創新,以安全、高效、便捷的不動産登記服務,助推營商環境優化, 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舉措。

  據介紹,不動産抵押融資作為存量資産資本化的重要方式,是實體企業融資、個人籌資的重要手段。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推進,向港澳地區金融機構貸款的需求越發強烈。自2019年11月起,港澳金融機構在珠海申請辦理不動産抵押權登記業務,無需提交其在境內設立分支機構或代表機構的批准文件或註冊文件;意味着港澳企業、個人可利用珠海的不動産向港澳金融機構申請辦理貸款。

  不動産跨境抵押登記的恢復解決了港澳企業、個人辦理購房按揭貸款、項目用地抵押貸款等問題,有效推動珠港澳三地生産要素有序流動,增加珠海固定資産投資資源。跨境抵押登記恢復近一個月內,新增辦理不動産跨境抵押登記近60宗,涉及融資金額近4億元。此外,近年來,橫琴新區借助政策優勢,先行先試辦理不動産跨境抵押登記,涉及融資金額超過100億元。(南方網 何麗苑 吳志遠 通訊員 朱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