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珠澳在通關口岸啟動春節聯合勤務模式

2020年01月20日 18:15:24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1月17日上午,在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合作查驗大廳,國家移民管理局珠海邊檢總站、澳門特區政府治安警察局聯合舉行了上勤儀式。自此,珠澳間的各口岸已啟動雙方春節聯合勤務模式。

  “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是港珠澳大橋口岸實行的新型通關模式。由此,旅客“只需排一次隊、接受一次檢查”,越過粵澳分界線,就到了珠海或澳門,通關時間不到30秒。

  據統計,自2018年10月23日大橋通車以來,已有290萬人次旅客透過“合作查驗”模式享受“秒通關”的便利。“在春節,我們會開足通道、提高查驗效率,讓同胞們回家的路更加舒適順暢。”澳門治安警察局警員馮偉康説。

  上午9時,在拱北口岸,執勤民警已經開啟出境大廳全部查驗通道,為節前到澳門採辦年貨的內地居民提供通關便利。

  同一天,在位於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的橫琴口岸,滿載各類年貨等生活物資的車輛,快速通過邊防檢查駛向澳門。而在即將於23日正式恢復通關的灣仔口岸,民警們正緊鑼密鼓地調試查驗設備。

  2019年珠海邊檢總站查驗出入境人員1.73億人次,日均客流量約47萬人次。據預測,春節期間珠海各口岸日均出入境客流量將達到53萬人次。

  珠海邊檢總站新聞發言人施陽春表示,啟用春節聯合勤務模式,有利於加強客流形勢研判,深化信息共享、勤務組織、口岸管控、應急處置等執法執勤合作。(新華社 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