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平凡人 不凡事:澳門抗疫故事1

2020年02月10日 18:05:13 來源: 蓮花傳媒微信公眾號
分享到:

  【講述1】不幸中的萬幸

  澳門首位治愈新肺炎病人

  澳門首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2月6日康復出院。患者為女性,52歲,武漢居民。1月19日從武漢乘坐高鐵到達珠海,經拱北入境澳門,因出現咳嗽症狀於1月21日到仁伯爵綜合醫院就診,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為澳門第1例確診病例。經過仁伯爵綜合醫院醫護團隊半個月的全力救治和悉心護理,各項化驗指標均正常,兩次病原學檢測均為陰性,經醫療團隊評估,符合出院標準,2月6日出院,下午已在警察護送下離境。

  【講述2】年初一的行動

  福建婦女聯誼總會會長 謝路生

  “年三十聽協會武漢籍會員跟我説武漢疫情, 1月25日我開始號召大家捐款,發動台灣、日本、新加坡等海外友好協會幫忙尋找口罩。我通過朋友訂購了美國2.5萬個N95口罩,原定從美國出發飛香港,因為香港停飛,只好臨時改線路,昨天從美國飛法國巴黎,再從巴黎轉機到香港走港珠澳大橋到澳門,預計2月11日才可以到澳門。這批口罩中1萬個捐澳門,另外2.5萬個捐家鄉福建,那邊疫情也很嚴重。”

  “今天我特別高興,因為看到政府的宣傳車用粵中葡三語沿街廣播,提醒市民注意防範,這個做法非常必要。早在大年初三,看到我家附近公園有孩子老人玩耍,當時我趕緊草擬一份《倡議書》,提醒大家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今天,看到政府的宣傳在澳門街上行駛廣播,感到很欣慰。”

  【講述3】全球買醫用手套

  中港澳台美華人華僑組織

  “一開始,我們自發組織起來,希望可以通過網絡收集前線醫務人員的物資需求,再通過全球各地群友,尋找這些物資進行捐贈。我們有一個理念,這些貨一定要送到真正有需要的人手上,無論多困難,只要能送到,大家的努力就不會白費。漸漸地群裏的人越來越多,突破四百,除了中港澳台等地區的華人華僑外,還包括武漢當地前線醫務人員、物流運輸和醫療物品生産廠家等等。我們定時在微信群裏開會,確定捐贈物資的種類。由於全球範圍口罩都缺貨,僅有的口罩也被國家優先徵用,因此直到前幾天,我們才確定能捐贈醫用手套,因為醫用手套可以避免前線醫護人員和病患之間交叉傳染,也是阻擊肺炎很重要的一環。”

  “2月4日捐贈的450萬醫用手套會從山東濰坊出發,直接送到武漢當地對接的醫療機構。現在,武漢當地已有182個醫療單位申請使用我們捐贈的醫用手套。只要貨物一到,就會聯繫醫院直接派送。祖國有難,八方幫忙!希望這些小小的手套,能夠承載我們的心意,到達遠方!”

  【講述4】捐十萬醫用口罩

  澳門市民施仲舒

  “2月5日我向澳門特區政府捐贈十萬個醫用口罩,國家有難,匹夫有責。當澳門有難,這是所有澳門人都應該做的事。我做的只是九牛一毛的小事,不值一提,呼籲大家一齊渡過難關,就是天大的好事!要購買這十萬口罩挺費勁的,大概花了十幾天的時間吧。本來有幾十萬個,很早就可以到貨,確定的時間是一星期,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沒有了!不過現在還在努力中,看看能否弄到更多。”

  【講述5】免費派送口罩

  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

  “施家倫議員在大年初二時,獲悉有熱心人士想要捐贈六萬隻口罩,當時市面上非常缺,而且很多藥房都沒開,衞生中心也還未有分發口罩的安排。我們當日馬上組織民建聯及施家倫、宋碧琪服務團隊的義工去接收、搬運和分發。令我感動的是,團隊成員一呼百應,在人手緊缺的情況下,顧不上吃團年飯,紛紛來到派發點參與分發口罩。從1月27日起一連三日,在民建聯黑沙環、石排灣、筷子基及內港四個服務點,向澳門居民免費派發口罩,連同贈予基層社團及弱勢群體的口罩,共派發了六萬個。”

來源:蓮花傳媒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