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平凡人 不凡事:澳門抗疫故事3

2020年02月10日 18:05:13 來源: 蓮花傳媒微信公眾號
分享到:

  【講述1】

  元宵落空關愛依舊

  澳門明愛學校校長張錫釗

  “原先我們在年前就做了充分的準備,想要在今天、在學校禮堂舉辦一個慶元宵活動。但是很遺憾,由於疫情的影響被迫取消了。”

  準備好的元宵活動教室空無一人

  “雖然不能如期舉行,但是考慮到我們明愛學校是特殊教育學校,學生需要有生活體驗,所以我們的老師還是想了辦法,用PPT的形式,通過家長向學生來展示元宵節的要素。”

為學生製作元宵節PPT

  “另外學校也請家長避免上街,要因地制宜,在家裏就地取材,做一些元宵節實物,再通過老師的視頻講解,讓孩子得到體驗。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家長本身的能力也很欠缺,無法配合我們活動的要求,並且對疫情的概念也不清楚。我們的老師非常關注他們,想方設法聯絡他們,直接對話,將疫情的訊息傳達到位。所以説,雖然疫情打亂了我們的元宵節活動,但卻增強了師生之間彼此的關愛。”

  【講述2】

  五萬捐橫琴五萬捐湖北

  澳門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高美燕

  澳門寶龍酒業董事伍生利

  “以前戴口罩,是為了防過敏,甚至只是裝飾。小小的口罩隨時可買,隨手就扔,根本沒有人在乎家裏有沒有囤貨。新冠肺炎到來,口罩竟成每家每戶的C位。同為中國人,大家心連心。我們從一月底已經開始籌備購買口罩,贈送給有需要的人群。企業應當有社會責任,意外之下更應如此!到了2月3號,澳門國際大健康智庫、澳門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有限公司、澳門寶龍酒業集團、澳門愛勤集團有限公司等4家澳門愛心團體、企業,終於籌集足夠的口罩,聯手向橫琴新區捐贈五萬個醫用口罩。與此同時,橫琴企業國維財富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還捐贈200件夾克外套,支援橫琴區疫情防控工作。”

  “因為前線人員也很需要口罩,所以我們快馬加鞭,和時間賽跑,終於在今天,籌集到五萬個醫療口罩,捐贈給湖北前線醫務人員。這次新冠肺炎的嚴重程度,大大超過了每一個人的想象,作為大灣區民營企業,我們希望貢獻綿薄之力,希望疫情快點過去,希望病患早日康復,等到春暖花開時,大家都身體健康!”

  【講述3】

  救火救護區隔保安全

  港珠澳大橋行動站首席消防員黃漢超

  “大家都知道,消防局同時負責救護及救援工作。疫情發生之後,為避免值勤消防員及救護員出現交叉感染,消防局將每一個行動站的消防員和救護員的休息和工作區域嚴格隔開,不論是車輛、設施、人員還是辦公休息場所均完全分開,並統一將專責處理疑似運送個案的救護車及救護員調派到分別位於澳門及路環的兩個站點,而其他行動站,只處理常規的救護及救援事件。”

  “從疫情發生一開始,領導和上級就做了周詳考慮及精心部署,安排了很多有效的措施,隊員們亦都做了充足的準備。其實我們平時每個月亦有定期救護知識培訓,務求溫故知新,工作時更加會做好自我防護的保護措施。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我們都會緊守崗位,盡最大努力,與市民齊心抗疫。”

  【講述4】

  南光通凍肉送到家

  南光谷豐配送有限公司總經理關敏儀

  “我們公司是做進口凍肉的,初四就正常上班了,保障澳門物資供應一直沒停。疫情之前我們的供應主要分兩塊:一個是酒店,另一個是街市。因為疫情影響,酒店這個部分的供應需求大幅減少,沒想到另一個需求冒出來了。2月5日我們上線了一個APP“南光通”,市民可以從網上訂購食品,只要超過300蚊我們就送貨。上午下單,下午就能送到市民手上,結果網上購買的人非常多,客戶也很滿意。”

  我們負責物流有十幾個司機,原先要服務酒店,現在變成服務市民。我們想跟澳門市民承諾,在疫情期間保證不漲價,凍肉的供應非常充足,因為我們南光承擔社會責任,一定會保障澳門的物資供應。在這裏我也為我們自己做個小廣告:希望市民加我們的APP‘南光通’,呵呵……”

  【講述5】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聚賢雅集協會會長曾佩碧

  “今天元宵與往年特別不一樣,沒有花燈,沒有慶典,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市民連出街都要小心翼翼、處處防範。但即使再如何焦慮不安,每天看到電視和網絡新聞播放那些一線工作人員辛苦奮戰的消息,我的內心不斷受到感動和鼓舞。我們必須為抗疫發動我們的會員友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讓我感動的是,有些會員的家庭本來就不寬裕,但在這非常時期,也展現了大愛無疆的精神,無私捐贈。幾天下來,各會員友好共籌集到6萬元捐款,將於明天送交中聯辦,並由中聯辦統一處理支援抗疫。作為國家的一份子,我相信在國家的正確應對下,疫情一定會早日消退的。”

  【講述6】

  預防疫情麵包穿新衣

  城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陳德勝

  “那天我經過麵包鋪,看見店內買麵包的市民挺多,我發現盤子和麵包夾是大家共用的,而且暴露在外重複使用,甚至有客人用手去拿麵包,一旦有人打噴嚏就很容易帶菌,我立即感到會有病毒傳播的危險。剛巧也有市民向我反映這問題,我馬上想到防疫工作早一分做,就可以早一點阻住一些可能事的發生。所以2月4號晚上我就聯絡市政署,將這狀況和想法跟他們溝通反映。市政署立即安排第二天早上在全澳巡查一次麵包店的情況,答應再給我答覆。6號早上市政署告知我,全澳賣的麵包己全部要求加獨立包裝,而且都全部做到。市政署解釋説,因為政府要處理的事太多,難免疏忽小細節,同時感謝我和群眾的及時提醒,大家一起,就可以做到政府和市民齊心抗疫的效果!”

  【講述7】

  游戲殺病毒 人小志氣大

  澳門國際學校學生嚴慧歌媽媽

  “疫情爆發後學校不開學,孩子們都待家裏。女兒嚴慧歌就問我説:“媽媽,我們可以為武漢做點什麼嗎?”正好那時候有新聞報道説,武漢動物園的食物短缺,很多動物沒東西吃,女兒就和她的好朋友鐘子誠、吳昊楠一起,商量做一款動物游戲。三個孩子一起頭腦風暴,很快建了個群叫Teaming With Animals簡稱TWA,在自然課老師的 啟發下,設計一款游戲軟體,講動物跟病毒鬥智鬥勇的故事。他們為了做這款游戲,要研究動物們是怎樣呼吸的。比如海龜的呼吸在屁股旁的氣囊裏,蝸牛的呼吸在脖子和蝸牛殼交界處等等。通過游戲設計,孩子們了解動物生長特性,也了解病毒,結果他們提出戰勝病毒的解決方案,就是用強大的吸塵器把病毒全部吸進一個氣囊,阻斷和宿主的關係而自滅。”

  “疫情對大人們來説是場災難,可對孩子們來説,卻是冒險旅程的開始。孩子們的想象力驚人,他們很投入,天天趴在電腦前開視頻會議討論。我覺得孩子們不缺乏愛,他們缺乏的是安放愛的地方。不要因為小孩小就忽略他們的能量,孩子的愛和無畏是照亮我們成人世界最溫暖最明亮的太陽,而他們的創造力和想象力更是讓我看到明天的希望。”

 

來源:蓮花傳媒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