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參與澳門抗“疫” 我們在行動! ——內地輸澳勞務人員和勞務管理員講述抗疫故事

2020年02月17日 19:28:02 來源: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
分享到:

  按:在當前澳門特區正在進行的抗“疫”戰鬥中,有一批堅守工作崗位、為澳門社會默默奉獻的人,他們就是內地輸澳勞務人員,以及為這些勞務人服務的管理員。以下是部分勞務人和管理員代表講述自己參與抗“疫”的故事……

 

  時刻為小區住戶把好“安全關”

  澳門海洋花園社區保安員 曾則銘

曾則銘在工作崗位上

  “我是天元保安公司派駐澳門海洋花園社區的保安員。春節前,由於疫情嚴峻,公司緊急提出希望我取消休假、留守崗位,我二話沒説就答應了。我很喜歡澳門,這是一座有人情味的城市;我也很喜歡這份工作,我和住戶們也相處得很好。今年沒能回家和家人共度春節,挺想念家人的,尤其是兩個兒子,我每天都會和他們視頻聊天。但現在疫情嚴峻,我們是大樓的第一道安全防線,公司需要我,住戶們需要我,我就必須留下來。”

特殊時期,一定要為住戶把好“安全關”

  “家人也會擔心,畢竟海洋花園住戶多,我是在一線工作的,每天要接觸的人還是很多的。我告訴他們不用擔心,澳門很安全,一方面,澳門特區政府採取的一系列防控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擴散,到今天(2月12日)已經連續八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了,讓大家很有安全感;另一方面,公司做好各項防疫措施,開展宣傳教育、清潔人員每小時進行一次全面消毒清殺,還配備了消毒洗手液、口罩等防護用品。中職協會和職介所還及時給我們這些必須留澳工作的勞務人員安排了臨時住宿,住宿環境非常好,我們都很感動。我會繼續以飽滿的熱情和狀態,堅守在崗位上,竭盡全力守護住戶的安全與健康。”

  風雨同路,我們一起扛!

  新花城超級市場的分店經理 呂招展

新花城超市員工正在緊張工作

  “我是一名超市人,自疫情爆發以來,我們這個超級市場的員工大多都沒有休息過。時間一天天地過去,但與疫情的鬥爭還在繼續中。在這麼嚴峻的形勢下,我們不退縮,24小時輪班堅守崗位,只為保證澳門市民的消費供應。”

  “我們大多已為人父母,同時也是父母的心頭肉,在父母擔心的時候,我會告訴他們,澳門很安全,而且我為這份工作感到驕傲,因為可以為澳門市民服務,為澳門服務!面對疫情,我們每天要準時來到各自的崗位,更要克服交通、貨源等困難,為的就是給顧客提供充足的物資保障。而且我們超市秉承着便民、利民的宗旨:不停業,不關門,不加價!”

  “我們有時也會害怕被傳染上這個病毒,因為畢竟超市裏的人太多太雜了,但是我們沒有一個人退縮,大家相互鼓勵,相互支持。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做好防護措施,每天上班前測體溫、消毒雙手,戴手套、口罩,一切準備就緒再與同事交接班。為了顧客的健康,我們會定時對超市的購物車、購物籃進行清洗消毒。”

新花城超市員工對購物車清洗消毒

  “現在是澳門困難的時候,我們超市人一定會更好地服務大家,與全澳市民共抗疫!”

  關鍵時刻,勞務管理員要勇於承擔責任

  廣州外經職介所管理員 施小鳳

施小鳳正在與僱主和勞務人員打電話

  “我在澳門工作六年多,以往春節前夕,我都是懷着一顆期待的心,盼着早點回家和家人團聚。但是,這次春節前夕突發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迫使我把歸家的心情擱置一邊,積極投入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作為一名勞務管理員,幫助勞務人員做好疫情防控,是我無可推卸的責任。”

  “1月23日起,我們職介所就開始投入到了緊張的‘戰疫’中:大家拿起電話,有的撥給客戶(僱主)、有的撥給勞務人員,不停地重複提醒對方要做好預防措施,了解勞務人員特別是湖北籍的勞務人員有沒有回鄉。有時候打電話到晚上11點多,我們的嗓子都嘶啞了。很多勞務人員都理解我們,電話中一直對我們表示感謝。”

職介所管理員為勞務人員安排臨時住宿

  “為減少勞務人員流動、降低交叉感染風險,特區政府呼籲僱主為勞務人員調休、輪班,或者為必須留澳工作的勞務人員提供臨時住宿。中職協會前段時間為緊急協調了一部分酒店房間。我們職介所2月4號在收到安排房間的任務後,第一時間與200多個僱主企業溝通聯繫,逐一排查符合條件的企業及勞務人員。在安排房間過程中,我盡量把工作做足做細,逐一詢問勞務人員健康情況,並為大家填報健康申報表,第一天一直到9點,還有勞務人員陸續來酒店報到,我和幾名同事一起守在酒店門口,為大家測量體溫並辦理手續。雖然外面天氣有點冷,但是想起那些在前線戰鬥的醫務工作者和患者,我們頓時覺得這些都不算什麼!”

勞務人員正在等待入住酒店

  “病毒無情、我們有情;病毒要隔離,服務不隔離。我謹記自己作為一名勞務管理人員,除了平時工作要做好做細,關鍵時刻更要勇於承擔責任。相信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抗‘疫’一定會取得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