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內地全力保障港澳物資供應

2020年03月04日 18:31:0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分享到:

  清晨6時許,天還濛濛亮,廣東珠海拱北口岸東側出境客車通道已經排起了長龍。在這裏,每天有滿載新鮮蔬菜瓜果、鮮活農畜漁産的貨車接受通關查驗,而後有序駛向澳門。

  一直以來,內地全力保障向港澳地區供應農産品和水電資源,可謂“風雨無阻”。即便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內地仍多管齊下為港澳居民守護“菜籃子”與水電安全,可謂“患難見真情”。

  穩産保供物資足

  “我們出口的肉雞,經過排酸、預冷處理,品質好、口感好,深受澳門消費者喜愛。”談及對澳門的雞肉供應,珠海糧油食品進出口有限公司鬥門雞場場長陳俊賢一臉自豪。即使疫情當前,雞場的員工依然每天在忙碌,準備着供應澳門的雞肉。

  根據澳門配額指標,珠海糧油食品進出口有限公司平均每天輸出澳門生豬30頭,冰鮮雞7.5噸,各類蔬菜40噸不等,確保了澳門市場貨源充足,物價平穩。60年來,該公司承擔供應港澳生鮮農産品的任務從未間斷。

  統計顯示,自1月24日至2月下旬,珠海供港澳生鮮農産品輸出達350車次,其中供澳的鮮活農産品包括冰鮮雞約200噸,活豬約700頭,新鮮蔬菜約1050噸,新鮮水果達34噸;輸出香港的熟食雞為180噸。

  在廣東深圳,長期承擔着蔬菜供港的任務。每天從深圳文錦渡口岸出境的新鮮蔬菜、水果、活畜禽和冰鮮禽佔到香港市場的80%以上。香港市民稱這條供應路線為“綠色生命線”。在深圳龍崗海吉星農貿批發市場和白泥坑社區,47家供港菜生産加工出口企業集中於此。儘管疫情期間人手不足,但員工們依舊加班加點忙碌着,以保證新鮮蔬菜及時向香港輸送。

  有序通關效率高

  為了保障新鮮的農産品儘早運輸至港澳,深圳、珠海海關實施了從源頭到加工再到出口全過程監管,在口岸區加強疏導、保證車流暢通,力求高效又安全。

  深圳海關採取“口岸集報清單+屬地月報單”的通關模式,在文錦渡口岸開闢供港食品綠色通道,優先查驗,確保供港果蔬“當日組貨、當日申報、當日出口”,為企業爭取時間,實現新鮮水果蔬菜供港零滯留。

  “深圳海關優化供港蔬菜的申報、管理模式,給蔬菜加工企業帶來了極大的便利。”深圳市文興行農産品公司的陳宗奇説,“我們當天出口的蔬菜,很快就能出現在香港市場,供香港市民選購。”

  在珠海,拱北口岸所屬的閘口海關也不斷深化通關服務,通過推行“一次申報”“查檢合一”等通關改革作業模式,實現出口貨物“即到、即審、即驗、即放”快速通關。“我們的檢測不僅要快更要安全。”閘口海關監管五科副科長胡本鋼説,現在每天經拱北口岸運往澳門的蔬菜約40車,基本上保持穩定的供應。該關持續對供澳鮮活産品做好檢測工作,同時嚴格審核供貨證明、檢疫證明、疫病檢測報告等材料,嚴防不合格食品輸出澳門。

  水電供應檢測嚴

  “疫情當前,更要以最嚴標準進行水質檢測和處理,切實加強水源地保護,保質保量給香港和深圳、東莞供水。”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日前在視察廣東粵港供水有限公司時作出了相關指示。

  粵港供水深圳部負責人劉明健表示,根據公司制定的疫情防控應對等6個預案、方案,他們要對工程進水口、主要供水口每小時進行一次水質觀測,每天要對工程管理及保護範圍巡查一次以上。根據監測結果,自1月23日以來,該供水工程日均對香港和深圳、東莞供水量近500萬立方米,水質指標檢測結果全部正常,疫情沒有對三地供水水質和水量造成影響。

  為確保對澳門供水安全,珠海制定了《關於加強供水水質安全的工作指引》,發出《關於加強原水水質監測工作的通知》,從供水源頭到水龍頭,在原水抽取、制水處理、管網輸配、小區供水的每一個關鍵點都提出了明確要求,採取細緻措施。對竹銀水庫、竹洲頭泵站、平崗泵站、竹仙洞水庫等主要供水水源點,珠海市相關部門專門配備檢測原水余氯和微生物的設備,增加余氯、微生物等檢測指標,加密監測頻次,檢測人員都接受了專項培訓。

  為保障疫情期間對香港的穩定供電,並最大程度減少人員流動造成的交叉感染,大亞灣核電站不少工作人員持續奮戰在供電抗疫一線,有的直接吃住在基地、數十天不回家,只為確保電力穩定供應。(人民日報海外版 柴逸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