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湖南:港澳女性在疫情中貢獻心力

2020年03月09日 16:46:22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幾天前,藍思科技向南華大學捐贈的一台 ECMO(體外膜肺氧合),劃撥南華大學附屬長沙中心醫院使用。這台 ECMO 將成為醫院救治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的一項利器。在現場見證捐贈儀式的香港籍住湘全國政協委員、藍思科技董事長周群飛,心裏的一塊石頭終於落了地。

  周群飛深知這個設備的重要性,她幾經周折,在市場緊缺,價格翻倍的情況下採購,又在設備抵達香港後用商務專機直運長沙。據統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藍思科技捐款捐物價值超過3000萬元。

  不僅是周群飛,在此次疫情防控戰中,來自港澳的“她們”在兼顧家庭與工作的同時,盡心盡力,積極捐贈物資、為抗疫助力。

  香港長沙聯誼會執行會長張曉琴在收到來自長沙市海外聯誼會的抗疫倡議後,第一時間組織長沙市政協港澳委員、香港長沙聯誼會會員、長沙市海外聯誼會理事等,為疫區募捐善款、醫療物資。

  張曉琴根據自己長年慈善工作的經驗,深知做慈善要“精準救助”。“捐款要捐在刀刃上,多管齊下。”她説。

  為確保所捐物資符合醫院需求和標準,在長沙市海外聯誼會的協調下,張曉琴與長沙市第一醫院取得聯繫,建立了物資確認群,確保每一批物資精準及時運到最前線。

  她還捐贈口罩給弱勢群體,讓每個人都有最起碼的保障。“人人都有口罩,醫生的擔子就能輕許多!”她説。

  在疫情初期,光張曉琴個人就已捐贈價值25萬的緊缺醫療物資。“危急關頭伸出援手,是我應有的態度與責任。”

  危急關頭,心繫國家。來自港澳的女性,成為湖南此次防疫、抗疫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祖籍湖南的澳門籍湖南省政協委員張丹娜,聽説家鄉醫療防護物資有缺口後,從大年初三起,就開始逐個聯繫廠商購買防護物資。張丹娜聯繫購買了400套防護服,第一時間對接了長沙市第一醫院。

  然而幾天后,由於廠商方面原因,防護服無法發貨。張丹娜給醫院打電話時,忍不住哭了。“一線那麼缺物資,我卻沒有做好答應的事,心裏很愧疚。”

  但她並沒有放棄,終於,她通過朋友介紹找到了防護物資,購買了1000個N95口罩、60套防護服捐贈省慈善總會,後又設法購買了2萬雙手套和1500隻口罩捐獻給湖南。

  從春節前直到現在,港籍長沙市政協委員孫秀祖一直在微信上搜尋購買口罩等醫療物資的渠道。疫情發生以來,她一直默默關注着家鄉長沙的情況,捐款捐物。

  “巾幗不讓鬚眉,此次疫情中,我身邊很多港澳女性代表都第一時間站出來,通過各個渠道自發募捐款項,找尋貨源渠道購買匱乏的醫療物資,與武漢或家鄉的政府對接,力保物資能盡快送到奮戰在前線的醫護和工作人員手裏。”孫秀組説,在婦女節來臨之際,希望這份無私的愛,這份溫暖可以讓這場疫情盡快平息,讓陰霾散去。(新華社 劉芳洲、張玉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