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加快和擴大教育對外開放 大力提升我國教育的國際影響力——教育部國際司(港澳台辦)負責人就《關於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的意見》答記者問

2020年06月18日 19:27:23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門關於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印發。教育部國際司(港澳台辦)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1.請介紹一下《教育部等八部門關於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的意見》出台的背景?

  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教育對外開放。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博鰲亞洲論壇等重大場合,多次向世界宣示中國將擴大教育開放。全國教育大會為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擘畫了宏偉藍圖,作出了頂層設計。教育部等相關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在總結近年來教育對外開放制度創新和實踐經驗的基礎上,立足新時代、因應新形勢、落實新要求,研究制定了《意見》。

  第一,《意見》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國教育大會確立了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目標任務的總體背景下出台的,凸顯了教育對外開放在我國教育事業和全面開放新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二,《意見》是在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時代背景下出台的,教育對外開放將通過優化整體布局、大力培養人才、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深入參與全球教育治理、有效防範化解風險,提升教育對外開放貢獻度和影響力,為如期實現黨中央確定的目標任務添磚加瓦。

  第三,《意見》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塑全球政治經濟格局、我國外部發展環境更加錯綜複雜的特殊背景下出台的,宣示了我國堅持教育對外開放不動搖的堅定決心,以及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堅強信心。中國始終高舉合作共贏旗幟,致力於深化拓展與世界各國在教育領域的互利合作和交流互鑒,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總之,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是教育發展的需要,是國家建設的需要,是新時代發展的需要,既迫在眉睫,又恰逢其時。

  2.請介紹一下《意見》研製的總體考慮?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對外開放的藍圖更清晰,布局更寬廣,助力更顯著,品牌更鮮明,影響更深遠。隨着我國教育整體水平躍居世界中上行列,中國的教育合作夥伴已遍佈全球,同與教育相關的重要國際組織開展了密切合作。中國在全球範圍的國際學生流動中佔據了舉足輕重的地位,是世界最大的國際學生生源國和亞洲最大的留學目的地國。中外合作辦學作為教育對外開放的重要載體實現了蓬勃發展。此外,國際中文教育方興未艾,孔子學院(孔子課堂)及其在線平台為各國各界人士學習漢語、了解中國文化創造了有利條件。

  與此同時,對照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我們感到,教育對外開放的作用有待進一步發揮,質量效益有待進一步改進,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待進一步提升。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出工作中的一些短板和弱項。我們在研製《意見》的過程中,既保持自信和定力,又直面問題和挑戰,把握了三個原則。一是把握“加快”和“擴大”的原則,以期實現更全方位、更寬領域、更多層次、更加主動的教育對外開放。二是把握“提質”和“增效”的原則,以期推動教育對外開放實現高質量內涵式發展。《意見》堅持用改革的辦法解決教育對外開放面臨的體制機制障礙,着力推進相關領域法律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三是把握“穩步”和“有序”的原則,確保教育對外開放行穩致遠。《意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教育主權,依法依規做好教育涉外活動監管,有效防範化解風險。

  3.教育對外開放在助推我國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將發揮哪些作用?

  答: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出台了關於支持海南、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印發了關於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的發展規劃綱要。教育部將結合《意見》的貫徹落實,聚焦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全力支持相關地方和區域教育高質量創新發展,打造教育對外開放新高地。教育部將深入學習貫徹日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扎實推進《關於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開放實施方案》,支持海南建設國際教育創新島。與此同時,我們將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教育示範區,支持長三角地區率先開放、先行先試,支持雄安新區打造教育開放新標杆。

  共建“一帶一路”為中國開放發展開闢了新天地。近年來,“一帶一路”教育行動不斷走深走實。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絲綢之路”中國政府獎學金項目、舉辦“一帶一路”青年創意和遺産論壇及青年學生“漢語橋”夏令營等三項成果被納入高峰論壇成果清單。教育部將結合《意見》的貫徹落實,主動作為、創新作為,打造“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升級版,提供智力、人力、技術、文化、情感等多方面的支持,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有效的教育助力。

  4.我國教育對外開放是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開放,《意見》對推進各級各類教育的對外開放作出了哪些安排?

  答:《意見》着眼加快推進我國教育現代化和培養更具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對各級各類教育的對外開放作出了相應安排。

  高等教育領域,我們將支持高校加強與世界一流大學和學術機構的合作,引導高校加快培養具有全球視野的高層次國際化人才,完善高校對外開放評價指標。進一步落實“放管服”要求,授予“雙一流”建設高校一定外事審批權,探索高校國際會議分類審批的管理辦法。

  職業教育領域,我們將在借鑒“雙元制”等辦學模式、引進國外優質職業教育資源方面取得政策突破,鼓勵有條件的國內職業院校與企業攜手參與國際産能合作。同時,着手打造“一帶一路”國際技能大賽等品牌賽事,擴大國內有關技能賽事的國際影響力。實施職業院校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境外培訓計劃。

  基礎教育領域,我們將加強中小學國際理解教育,幫助學生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且具有國際視野的新時代青少年。

  5.過去一個時期,我國通過中外合作辦學引進了一批境外優質教育資源。與此同時,海外對中國教育資源的需求也在上升,請問《意見》在“引進來”“走出去”方面作出了哪些新的部署?

  答:近年來,我們積極引進境外優質教育資源,鼓勵中外教育機構開展強強合作或強項合作,實現了教育資源供給多樣化,滿足了學生不出國門享受高質量國際化教育的需求。目前,經教育部批准和備案的各層次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近2300個,其中本科以上機構和項目近1200個。為加快和擴大教育對外開放,助力高校“雙一流”建設,《意見》將從三個方面加大中外合作辦學改革力度。一是完善法律制度,推進《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及其實施辦法修訂工作,為開放辦學、規範辦學、高水平辦學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創新工作機制,通過“項目備案制”“部省聯合審批”等改進審批方式,完善評估和退出機制。三是鼓勵先行先試,配合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探索適當放寬合作辦學主體和辦學模式的限制,給予相應的鼓勵引導政策或實行准入特別管理措施。

  隨着中國與世界的聯繫日益緊密和共建“一帶一路”持續深入推進,“走出去”辦學日益成為我國教育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目前,我國高校在近50個國家舉辦了100多個不同類型和層次的境外辦學機構和項目。為引導學校自主、高效、有序赴境外辦學,《意見》明確了量力而行、依法辦學、質量優先、穩步發展的基本思路。2019年9月,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發布了《高等學校境外辦學指南》。下一步,教育部將加大統籌力度,完善支持政策。同時,我們將積極推動應用型本科、職業院校配合我國企業“走出去”,開展協同辦學,實現共同發展。我們還將擴大在線教育國際輻射力,支持各級各類學校和機構開發具有中國特色和國際競爭優勢的專業課程、教學管理模式和評價工具。借力“中國教育雲”,建立中國特色國際課程推廣平台。

  6.新冠肺炎疫情給海外留學人員的健康和安全帶來挑戰。結合貫徹落實《意見》,教育部將如何克服疫情影響,做好出國留學工作?

  答: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教育部時刻牽掛、關心海外留學人員的健康和安全,堅決落實黨和國家對海外留學人員的關心關愛,持續做好防疫指導、物資保障、患者救治、心理支持、困難幫扶、安全保護等工作,盡最大努力維護廣大留學人員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權益。隨着畢業季來臨,教育部面向留學人員及時發布招聘信息和優惠政策,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為廣大留學人員組織招聘活動,第十五屆“春暉杯”中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大賽已如期在線啟動。

  疫情對出國留學的影響將是暫時的。《意見》重申將繼續通過出國留學渠道培養我國現代化建設需要的各類人才。我們將積極開拓優質教育資源合作渠道,拓展出國留學空間。同時,維護留學人員合法權益和切實利益,始終是黨和國家關心、廣大留學人員和家長關注的問題。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下大力氣完善“平安留學”機制,將應對疫情過程中摸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做法進一步制度化、常態化,為廣大學子實現留學夢保駕護航。

  7.《意見》提出做強“留學中國”品牌,為實現這一目標,來華留學在質量建設方面將推出哪些舉措?

  答:做強“留學中國”品牌,歸根到底要靠提高來華留學教育的質量和管理水平。近年來,教育部圍繞提高質量、規範管理採取了一系列舉措,接下來,我們將按照《意見》的部署和要求,打造來華留學重點項目和精品工程,多措並舉推動來華留學實現內涵式發展,做強“留學中國”品牌。

  一是實施質量規範。《意見》重申要實施好《來華留學生高等教育質量規範(試行)》,這是指導高校開展來華留學教育的基本規範。教育部將繼續狠抓責任落實,指導各地各校落實落細《規範》各項要求,組織專家開展督導調研,及時發現並處理問題。

  二是完善質量標準。今年3月,教育部出台了《中國政府獎學金工作管理辦法》,明確了獎學金申請人的資格條件。5月,教育部委託相關專業協會就來華留學生英文授課臨床醫學本科教育發布了質量標準。下一步,教育部將推動出台來華留學質量認證的標準、預科教育標準以及各類專業教育標準,通過完善質量標準體系,保證國際學生培養質量。

  三是強化質量保障。教育部將在鼓勵第三方行業組織對來華留學開展質量認證的基礎上,建立健全質量保障機制,加強監督,嚴格問責,切實保障來華留學教育健康有序發展。

  四是建設專業隊伍。自2010年起,教育部已連續舉辦了30期英語授課師資培訓班和22期全國來華留學管理幹部培訓班,並在全國建設了52個來華留學示範基地,評選了300門英語授課品牌課程。按照《意見》要求,教育部將繼續加大師資和管理幹部培訓力度,積極發揮示範基地和品牌課程的引領作用,帶動來華留學質量水平的整體提升。

  8.《意見》提出積極向國際社會貢獻教育治理中國方案。請問中國將如何積極參與全球教育治理?

  答:中國堅定支持多邊教育合作,是全球教育治理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近年來,中國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機制下的教育合作中發揮了積極的建設性作用。中國還發揮主場優勢,在華成功舉辦了國際職業技術教育與培訓大會、國際教育信息化大會、國際人工智能與教育大會、亞洲文明對話——維護亞洲文明多樣性論壇、“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産論壇等高規格國際會議。

  新冠肺炎疫情給各國教育造成不同程度的衝擊,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教育目標面臨更大挑戰。新形勢下,中國將打造“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升級版,擴大教育國際公共産品供給,積極分享在“停課不停學”、有序複學復課等方面的經驗做法,向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國還將深化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多邊機構的合作,為全球教育發展貢獻中國力量,為全球教育治理貢獻中國方案。

  9.最後,請談談如何確保《意見》貫徹落實和落地見效?

  答:《意見》明確了各級黨委、政府的職責,強調在黨委統一領導下,推動政府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把教育對外開放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同時,《意見》明確了建立健全多部門協調聯動機制的要求,此次八部門聯合印發文件,為部門分工協作奠定了基礎。此外,《意見》還對人才、經費等方面的保障作出了部署。

  教育部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主責意識,把扎實推進《意見》的貫徹落實工作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我們將持續開展對《意見》的宣傳解讀,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我們將面向教育系統外事幹部開展專題培訓,共同提高政策水平和業務能力;我們將踐行“一線規則”,堅持分區分片推進,與有關地方、高校和駐外使領館一道細化落實舉措;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牢牢扭住制度建設這個關鍵,在前期工作基礎上,繼續實施教育對外開放制度建設三年行動(2019—2021年),持續推進配套文件研製工作,為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提供堅強制度保障。

  (來源:教育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