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一法可安香江”——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香港國安法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2020年07月01日 20:01:48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這部法律的公布施行,對於新形勢下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説。

  “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發展重返正軌的轉折點,可以扭轉乾坤,産生變局效果。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一法可安香江’。”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説。

  7月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張曉明介紹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 金良快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7月1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沈春耀、張曉明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在制定和審議過程中都注重聽取各方面意見

  沈春耀介紹説,制定香港國安法,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的重要舉措、關鍵步驟和重要的立法任務。這部法律是一部兼具實體法、程序法、組織法內容的綜合性法律,明確規定了中央人民政府對有關國家安全事務的根本責任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等6個方面內容。

  他表示,香港國安法凝聚了各方面共識,體現了黨中央精神,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包括香港同胞的意志和心願,從制定過程來看完全符合立法法定程序。在無文本、有文本、人大常委會審議過程中,都注重聽取各方面意見特別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方面的意見。

  張曉明表示,香港國安法的頒佈實施“事有必至、理有固然”,既是歷史的偶然,也是符合事物發展規律的必然。這部法律體現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總要求,把“一國兩制”的原則和底線進一步法律化,築牢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防控國家安全風險的制度屏障,對“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深遠影響;標誌着中央更加注重治港製度的頂層設計,更加注重法治思維,更加注重標本兼治、剛柔相濟,更加注重用好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權力,並且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治理體系有機結合,從而牢牢把握香港局勢發展的大方向和主導權。

  關於香港國安法溯及力的問題,張曉明答問指出,香港國安法的規定與國際上刑事法律通常的規定是一致的,就是不溯及既往,表明這部法律是遵循了現代法治原則。同時,香港現行有關的法律當中,有不少涉及國家安全方面的規定,應當運用這些法律的規定來懲治已經發生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

  駐港國安公署行使管轄權只是針對極少數

  在回答記者有關駐港國安公署的問題時,張曉明指出,駐港國安公署是中央人民政府的派出機構,而非某個中央部門派出的機構。其行使的權力已經超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權的範疇,而且涉及國家秘密,因此其執行職務的行為不受香港特區當地機構管轄,這是完全合情合理的。同時,香港國安法本身對駐港國安公署的執法程序和監督機制作出了嚴格規定。

  他還説,中央有關機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有關機構是兩個不同的執法、司法主體,應該也只能是執行各自的法律。按照香港國安法的設計和規定,將來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兩支執法、司法隊伍,各自形成包括立案偵查、審查起訴、審判和刑罰執行各個環節在內的完整的“全流程”的管轄。這樣既做到分工比較明確,管轄劃分比較清晰,同時又能夠互補、協作和支持,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和機制體系。

  沈春耀指出,駐港國安公署和國家有關機關對本法規定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的重要體現,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執法司法機關的支持和加強,也有利於避免可能出現香港基本法第18條第四款規定的緊急狀態情形。

  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否還需要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問題,沈春耀回應表示,全國人大的有關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的這部法律都不取代基本法第23條要求特別行政區自行立法的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儘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香港特別行政區任何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及其實施,不得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的有關法律相抵觸。

  會使“一國兩制”實踐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針對最近一些國家妄稱香港國安法違反“一國兩制”,張曉明指出,香港國安法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是把堅守“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完美結合的一部法律。立法目的就是為了維護“一國兩制”,立法內容也沒有超出“一國兩制”的框架,也可以預見立法效果,肯定會使“一國兩制”實踐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中央怎麼能夠對各種反中亂港勢力在香港肆無忌憚地從事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坐視不理呢?”張曉明説,“一國兩制”是我們的國策,沒有任何人比我們更加珍惜“一國兩制”,沒有任何人比我們更加了解“一國兩制”的真諦,也沒有誰比我們對“一國兩制”更有定義權和解釋權。

  針對一些國家揚言的所謂制裁,張曉明表示,有的國家聲稱要對中方一些官員採取嚴厲制裁措施,這是強盜邏輯。我們現在做的是在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這完全是我們的內政,關他們什麼事?中國人看別人臉色、仰人鼻息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了。

  沈春耀還應詢指出,香港國安法高度重視尊重保障人權這一重要的法治原則。香港國安法總則中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堅持法治原則。該法還明確規定,依法保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根據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游行、示威的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

  他表示,相信有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有全國人民包括香港同胞廣泛的支持和擁護,這部法律的公布和施行一定能夠有效地維護國家安全,一定能夠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新華社 石龍洪、趙博、劉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