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大灣區成金融資本投資高地

2020年07月08日 17:07:36 來源: 南方日報
分享到:

  7月7日上午,千燈湖畔的廣東金融高新區,金融資本涌動。當天,11個大重點項目集體簽約落戶,為廣東金融高新區帶來近百億元投資。

佛山南海千燈湖。圖片來源:南方日報客戶端

  百億級重大項目集中落地廣東金融高新區,是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建設提速下大灣區成金融資本投資高地的縮影。5月14日,中國人民銀行等四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讓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深度融合發展由“規劃圖”走向“施工圖”,也讓廣東金融業打開廣闊空間。當前中外資金融資本正加速布局,捕捉灣區金融新機會。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財政金融所所長任志宏表示,疫情過後,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內率先走出低谷,各行各業快馬加鞭,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投資可選地。

  加速布局▶▷金融資本看好大灣區發展機會

  新晟期貨希望依託粵港澳大灣區,緊抓廣州期貨交易所成立的機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構建統一的綠色金融相關標準,服務實體企業,運用期貨工具助力實體經濟抵禦現貨風險,推動期貨現貨的互聯互通,實現穩健發展。”新晟期貨相關負責人表示。

  新晟期貨是當前簽約落戶的11重點項目之一。記者從現場獲悉,11個重點項目涵蓋銀行、期貨、基金、服務外包等前後台高端服務業態,其中既有中國工商銀行集約運營中心(佛山)、廣州銀行後台數據中心等金融後台項目,也有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金融法人機構,以及廣東美麗鄉村壹號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廣東季華科技成果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廣東博資同澤一號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等基金類項目,廣東省中小企業融資平台等平台類項目。

粵港澳大灣區綠色技術銀行落戶南海。圖片來源:南方日報客戶端

  “即便在疫情期間,我們也感受到資本的踴躍對接,今天簽約的項目中,不少就是主動找上門的。”廣東金融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佛山市南海區副區長喬吉飛表示,灣區政策紅利的釋放,正在讓佛山迎來了金融招商的黃金時期。

  金融機構對於灣區的興趣有多大?簽約所在的千燈湖創投小鎮的情況可見一斑。在小鎮1.8平方公里的規劃範圍內,已迎來諸多國內外知名創投機構入駐。喬吉飛介紹,該小鎮落戶機構投資總額已破800億元,預計今年將突破1000億元。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財政金融所所長任志宏表示,疫情過後,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內率先走出低谷,各行各業快馬加鞭,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投資可選地,而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成為國內營商環境最優良的,廣東金融高新區作為大灣區金融與國際市場規則接軌的重要布局地正在逐步發力。

  “市場用腳投票就是明證。”任志宏表示,近年來廣東在包括市場法治水平、金融配套基礎設施,以及行政服務效率等營商環境具體指標都全面對標國際先進水準,在打通跨區域的政策、服務對接限制實現實現營商環境的一體化方面可圈可點。類似的百億級集中簽約,在未來的灣區金融業將成為常態。

  釋放紅利▶▷敲門招商馬不停蹄

  金融機構的加速涌入,與灣區金融建設提速分不開。5月14日,四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從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促進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升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服務創新水平、切實防範跨境金融風險等五個方面提出26條具體措施。隨後,跨境通理財等業內期待的試點業務陸續出台,灣區金融迎來政策紅利期,也讓境內外金融資本看到新機遇。

  渣打銀行大中華及北亞地區行政總裁洪丕正表示,《意見》明確了推進金融開放創新,深化內地與港澳金融合作,加大金融支持大灣區建設的決心和措施,給扎根大灣區的金融機構帶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廣發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沈明高認為,大灣區互聯互通水平提高,新的金融機構、金融産品和金融業態將涌現出來,大灣區有條件率先實現金融現代化。

  記者從廣州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金融工作局獲悉,《意見》提出26條具體措施中,其中18條已經在南沙自貿片區落地並有序推進。如在跨境資産轉讓、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資試點、銀行跨境貸款、高水平貿易投資便利化、重點金融項目建設、推進與港澳民生金融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一定進展。

  伴隨而來,機構加速落戶南沙。截至2020年5月,落戶金融和類金融企業6538家,本年度新增16家,其中持牌法人金融機構達到11家。

  記者觀察,為了抓住新一輪對外開放及灣區金融建設機遇,廣東各地、各部門紛紛拿出實招吸引金鳳凰。去年,12月25日,廣州金融(北京)招商推介會在北京成功舉辦,廣州市各區和空港經濟區等12個金融功能區首次集中亮相,重點開展廣州金融政策宣傳推廣和招商推介。當天,廣州市政府、廣州各區政府分別與金融機構總部、高校、金融機構地區總部等達成意向合作,簽約項目33個,涉及基礎設施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綠色金融等多個領域。

  記者從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獲悉,為了抓住灣區金融發展機遇,今年以來,廣州加大金融招商力度。4月份,廣州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印發實施了《廣州金融國際招商工作方案(2020—2026年)》和《關於加快推動廣州金融招商項目落地工作方案》,廣州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領導為召集人的廣州金融國際招商聯席會議制度,建立起市、區、機構多方聯動的招商工作機制,以及招商項目、招商線索定期報送等工作機制。今年1—5月廣州共落實金融招商項目135個,預計投融資總額超2200億元;收集金融招商項目線索27個,預計投資總額超1380億元。

  ■記者手記:為實體經濟帶來發展動能

  走在廣東金融高新區內的千燈湖創投小鎮,IDG、深創投、粵科、廣晟創投等知名創投,以及機構、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物所、評估機構、證券機構讓小鎮裏形成了一條從註冊到投資的一站式服務鏈條。這條鏈條與佛山這座産業重鎮正在碰撞出更多的火花,資本之光在這裏照亮産業高地。

航拍港珠澳大橋海豚三塔夜景。圖片來源:南方日報客戶端

  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政策的加速釋放,正在為三地的金融發展打開空間。同時,金融要素在灣區的聚集也帶來了實體經濟的發展動能。(南方日報 陳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