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京粵港澳專家聚首澳門理工學院“雲論壇”探討機器翻譯與智慧灣區

2020年07月17日 17:14:18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為深入探討機器翻譯、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在大數據時代的前沿研究成果,以科技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與發展,由澳門理工學院主辦的“大數據時代的機器翻譯、人工智能與智慧城市”專題論壇,7月16日以線上方式舉辦。

  本次論壇獲得語言大數據聯盟(LBDA)、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和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三家支持單位參與,來自京粵港澳四地主講嘉賓在雲端聚首,探討以創新科技驅動建設“中葡平台”和“智慧灣區”。

  論壇邀請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丁恬、中譯語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曉丹、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盧兆興、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港澳台辦公室主任柯曉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先進計算機應用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熊璋、澳門理工學院應用科學高等學校副教授羅吳蔓等擔任主講嘉賓。

  張曉丹認為,國際化的智慧城市建設逐漸成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共同選擇,語言科技與城市的規劃、建設、管理和服務有機融合,才能真正意義上實現城市的國際化和智慧化。

  盧兆興提出,大灣區和大數據的發展有密切關係,大數據可以成為粵港澳社會經濟融合的主要工具,對粵港澳三地融合作出重要貢獻和突破性發展。

  熊璋則指出,發展物聯網與智慧城市是提升國家競爭力和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是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的重要途徑和舉措,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自主創新的主戰場。

  澳門多家政府機構和部門的翻譯人員以及高校、銀行、企業界相關學者、研究人員參加了論壇。(新華社 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