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澳門愛國青協舉辦八一建軍節線上主題活動

2020年08月02日 22:53:59 來源: 人民網
分享到:

  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於8月1日舉辦“誰是最可愛的人”——八一建軍節線上主題活動,全程近四個小時,吸引了近千名海內外網友實時在線參與,截至活動結束,平台點擊觀看人數已近兩萬。

  主題活動邀請到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單秀法教授、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高級工程師梁紅女士、港澳知名青年意見領袖“衝先生”等主講嘉賓以及來自港澳台的十多位青年學生代表在線上分享人民解放軍保家衛國的英雄事跡,並延伸討論在新時代裏“誰是最可愛的人”。該活動以騰訊會議為載體,並同時連線YouTube平台進行直播。

  主題活動還設置了問答環節,在線網友提出許多問題,與三位主講嘉賓進行了溝通交流,現場氣氛活躍,高潮迭起。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教授單秀法以“人民最信賴的軍隊,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為題,圍繞偉大人物創建偉大軍隊、人民軍隊的三大紅色基因、歷史事實以及人民軍隊現狀四大方面進行論述,最後勉勵青年努力奮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高級工程師梁紅(梁啟超之孫、梁思禮之女)則分享其父親——中國航天事業創始人之一梁思禮院士的事跡,並講述了北斗系統的研發故事和重大意義;港澳知名青年意見領袖“衝先生”講述自己和一眾志同道合的“網軍”朋友在香港修例風波期間在網上抗擊反對派、弘揚正能量的故事,更指出浴血拼搏在抗暴一線、保護市民生命財産安全的香港警察,也是自己心目中“最可愛的人”。

  特邀嘉賓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澳門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作為澳門抗疫醫療團隊骨幹成員分享了抗疫一線醫務人員的感人故事,他説面對這場沒有煙硝的戰爭,在國家的支持、行政長官的帶領和全澳市民共同努力下,醫護“戰士”們不分晝夜堅守一線,令澳門做到了社區零爆發、病人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他勉勵與會青年在各自領域盡職盡責,為人民服務、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鬥,向“最可愛的人”看齊。

  青年代表分享環節裏,澳門青年律師何駿豪介紹了澳門基本法附件三中的駐軍法,並以2017年“天鴿”風災期間駐澳部隊官兵依法入澳協助救災為例,講解港澳駐軍如何依法執行防務;香港勵志教育青年基金創辦人李子楓以其團體組織香港青少年到內地開展軍事體驗營活動的實踐體會,闡述了對港澳青年加強國情、軍情教育的重要性;澳門援外醫療人員代表柯量分享了澳門醫務人參與中國赴阿爾及利亞、蘇丹抗疫醫療專家組工作的有關情況及自身感悟;甘肅省澳區政協委員、澳門青少年國防教育營家長代表何萍萍講述了兒子的參訓故事,以及對澳門學校愛國主義教育善作善成的深刻感受;澳門土生葡人青年代表、知名主持人戴顯揚從土生葡人的特殊視角分享了對國防軍事、澳門特區建設和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有關看法;台灣青年代表、從事資訊科技行業的黃柏崴認為,近代以來中國倍受欺凌,今天看到祖國強大、軍威雄壯,內心由衷自豪。西方某些國家仍對中國虎視眈眈、挑釁不斷,全賴有解放軍鋼鐵長城才能保護人民不受外侮。兩岸同胞血濃於水,希望能攜手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

  學生代表分享環節中,香港大學生王倩雯認為,回歸23年來駐港部隊肩負防衛事務,從未干涉政府任何決策,更為香港社會和平安定作出重要貢獻。“港區國安法”的落地令人振奮,其意義不僅體現在維護國家安全層面,更將成為推進香港本土經濟和民生發展的動力和保障;澳門大學生郭永德熱愛軍事科學,他認為我國5G技術在軍事領域的應用前景遠大,將極大助力人民軍隊實現“能打仗、打勝仗”的強軍目標;來自澳門學界升旗隊的中學生護旗手鄭宇恒和吳嘉璇分別發言,抒發對解放軍戰士的欽佩之情,講述自己從軍報國的夢想,並表示一定會努力學習、身體力行來實踐和弘揚“八一精神”。

  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主席黃家倫在主題活動致辭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曾指出:“軍人是最可愛的人,讓軍人受到尊崇是最基本的”。作為旗幟鮮明的港澳青年愛國團體,宣傳中國人民解放軍,弘揚“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在港澳青少年當中不遺餘力地推廣愛國主義教育,促其提升國家和民族認同感,責無旁貸。

  最後,愛國教育青年協會理事長、活動主持人簡浩賢引用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新年賀詞中的講話:“我們要記住守島衛國32年的王繼才同志,為保護試驗平台挺身而出、壯烈犧牲的黃群、宋月才、姜開斌同志,以及其他為國為民捐軀的英雄們。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永遠值得我們懷念和學習。”向新時代國家建設各條戰線上不懼犧牲、為國奉獻、為人民服務的“最可愛的人”致敬!並與與會青年共勉,希望大家都努力成為各自崗位上“最可愛的人”,為“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為實現偉大民族復興中國夢攜手奮進!(人民網 毛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