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大灣區“硬聯通”“軟對接”互促互進

2020年09月02日 16:33:05 來源: 經濟日報
分享到:

  不久前,珠海橫琴與澳門之間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標誌性工程——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開通。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型通關查驗模式,連接珠海城軌並將與澳門輕軌接駁,是粵港澳大灣區集設施“硬聯通”和制度“軟對接”於一體的新型口岸。

  不僅僅橫琴口岸,廣深港高鐵快速連通粵港澳大灣區三座核心城市,港珠澳大橋構建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大環線,深中通道緊密連接珠江口兩岸城市群……以這些工程的建設和啟用為標誌,近年來,以高效便捷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代表的基礎設施“硬聯通”在粵港澳大灣區提速。

  除了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硬聯通”還包括優化提升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能源安全保障體系、強化水資源安全保障等內容。通過暢通對外聯繫通道,提升內部聯通水平,推動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銜接順暢、運作高效的基礎設施網絡,“硬聯通”為粵港澳大灣區市場要素高效流通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織密“硬聯通”網絡、夯實“硬聯通”節點,是深化粵港澳合作、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一體化水平的前提。

  實現基礎設施“硬聯通”的同時,更應深入推動以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人員車輛往來和通關便利化等為主要內容的體制機制“軟對接”,通過“硬聯通”和“軟對接”互促互進,推動三地經濟相聯、市場相通、民心相向。

  在世界各大灣區經濟體中,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有其獨特性和複雜性。在發展程度和發展階段方面,粵港澳三地、珠三角九市之間也存在差異較大的現實。與“硬聯通”的縮短空間距離、搭建實體平台相比,“軟對接”的要義是打破制度壁壘,創新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機制,優化投資、營商環境,共建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促成産業、市場和人心的深度融合。

  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硬聯通”“軟對接”互促互進,旨在形成合力,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競爭力,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更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早日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經濟日報 喻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