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從“殺出一條血路”到“二次創業”——“不惑”珠海不懼“歸零”再出發

2020年09月15日 18:31:00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40年前,珠海特區呱呱墜地,小漁村登上了歷史的大舞台。在經驗、資金、技術和人才極度匱乏的情況下,珠海以“殺出一條血路”的決心和勇氣,實現了經濟和社會的跨越式發展。

  40年後,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在粵港澳大灣區向建成世界級城市群目標邁進的路途中,珠海迎來全新發展機遇。

  40歲的珠海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但也面臨城市能級量級不足和輻射能力弱等短板。如今,“不惑”珠海堅定信念,不懼按下“歸零”鍵,以從頭開始的魄力,在新起點上推動“二次創業”,重整行裝再出發。

這是9月12日拍攝的港珠澳大橋(無人機全景照片)。 新華社 陳曄華 攝

  殺出一條血路

  85歲的攝影師李志均已經在珠海工作、生活了60餘年,他拍攝了2萬多張珠海各時期的照片,用鏡頭記錄了這座城市的滄桑巨變。“40年前,珠海只有一間糧站、一家飯店、一條馬路、一盞紅綠燈。”他説。

  1980年建立經濟特區時,珠海是一個只有36萬人的邊陲小鎮。

  40年實現輝煌發展成績——地區生産總值從1979年的2.09億元,飛躍到2019年的3435.89億元,人均GDP從579元提高到17.55萬元。珠海從相對落後的邊陲小鎮,發展成為一座現代化花園式海濱城市。

  40年闖關闖出一條新路——從開辦“三來一補”企業香洲毛紡廠、中外合作酒店石景山旅遊中心,再到創立珠澳跨境工業區——珠海在多個經濟領域敢於突破,勇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40年裏,珠海人民初心如磐,爬坡過坎,敢闖敢試,殺出了一條血路。

這是9月13日拍攝的珠海中心大廈、橫琴國際金融中心大廈等高層建築和遠處的澳門(無人機全景照片)。 新華社 陳曄華 攝

  珠海特區哪“好”

  “珠海經濟特區好”——1984年,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踏上珠海的土地,欣然寫下的這七個大字,如同茫茫大海上的一座燈塔,照亮珠海經濟特區勇往直前的道路。

  對珠海來説,這七個字是評價,更是期待和鞭策。承載着這份囑託,珠海要將“好”字落到實處。

  ——生態人居好。

  盛夏時節,香山湖公園碧波蕩漾、樹影婆娑,優美的生態環境吸引眾多鳥類“落戶”。在香山湖公園旁的“最美婚姻登記處”,一對對新人洋溢着笑容接過小紅本,轉身拍下難忘的瞬間。珠海的空氣質量長期位居全國大中城市前列,優美的自然環境與人居環境,讓珠海成為世界認可的“幸福之城”。

  ——民生服務好。

  中小學12年免費教育、城鄉一體化全民醫療保險、市屬公園免費開放……從基礎設施建設到醫療、教育、養老、文化等公共服務體系覆蓋,珠海人在日益美好的生活中觸摸到時代發展的纍纍果實。

  ——營商環境好。

  企業平均開辦時間2天,“秒批”事項165項,群眾辦事76個高頻事項實現“全城通辦”……每一個在珠海創業和就業的人,都能感受到這座城市的便利與高效。

  其實,在40年的發展中,珠海始終面臨着抉擇——速度與質量如何權衡、活力與有序如何把握、發展與保護如何兼容、傳統與創新如何交融。

  40年來,珠海沒有拼環境、拼資源、拼速度,沒有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守住了碧海藍天下的綠水青山,成為一個發展空間廣、發展環境好、發展政策優的城市。

  “回顧40年走過的路,珠海走出了一條人與自然真正和諧相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道路。”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説。

這是9月13日拍攝的珠海中心大廈和澳門風貌(無人機全景照片)。 新華社 陳曄華 攝

  不懼“歸零”再出發

  在珠海格力智能裝備有限公司新研發生産基地的建設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緊張作業。

  該公司總經理沈顯東回憶,過去格力從國外進口的數控機床,系統被設置了各種限制,出了問題也無法自己調試,只能等國外工程師上門。

  “格力下定決心,哪怕再難,哪怕從零開始,也要搞出自己的智能裝備。”沈顯東説。

  2013年,格力自動化設備製造部成立,當年研發出首款數控五軸機械手和六軸工業機器人。2015年,珠海格力智能裝備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已獲得授權專利770余項,産品覆蓋10個領域,超百種規格。

  格力的選擇,也是珠海站在新的歷史十字路口做出新抉擇的一個縮影。

  改革開放以來,雖然珠海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但也面臨特區意識淡化、城市能級量級不足、經濟發展質量不高和城市聚集輻射能力弱等問題。

這是9月12日拍攝的港珠澳大橋(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 陳曄華 攝

  在新的時代背景下,珠海需要找到自己的時空坐標。

  珠海的開發強度低,環境承載力強,這是下一輪發展的先天優勢,為將來“換道超車”“二次創業”儲備了充足的勢能。

  隨着港珠澳大橋開通、橫琴新口岸投入使用、珠機城軌開通,珠海正從珠江口的交通末梢變為粵港澳大灣區珠江西岸的交通樞紐。

  天時、地利具備,但要將這股勢能轉化為發展的動能,更少不了“人和”——幹部群眾的奮發作為。

  2018年以來,珠海聚焦幹部作風和幹事創業精神開展專項行動,要求各級幹部摒棄小成則滿、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以不怕“歸零”的心態重新出發,再燃改革激情。

  過去以“小而美”著稱的珠海,如今立志要做“特大高”——堅守特區精神,把城市的能級量級做大,堅持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珠海將緊緊圍繞“三個定位”,即珠海有必要有條件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門戶樞紐、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典範,推進“二次創業”加快發展。珠海計劃到2025年常住人口超過300萬人,GDP超過6000億元;到2035年常住人口超過500萬人,經濟體量爭取做到2萬億元。

  “我們一定要從改革開放再出發中尋找時代答案,錨定特區坐標,在全國全省發展大局中有作為、有位置、有貢獻。”郭永航説。(新華社 王浩明)

這是9月11日拍攝的港珠澳大橋。 新華社 陳曄華 攝

9月13日,游客在珠海漁女雕塑前游覽。 新華社 陳曄華 攝

9月13日,在珠海一處海邊公園,家長和孩子們在做游戲。 新華社 陳曄華 攝

這是9月13日拍攝的珠海大劇院。 新華社 陳曄華 攝

這是9月13日拍攝的珠海大劇院(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 陳曄華 攝

這是9月13日拍攝的珠海中心大廈和遠處的澳門(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 陳曄華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