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明信片上的澳門

2020年11月03日 17:01: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分享到:

  自面世以來,明信片便成為各地旅人和過客寄送心聲情意與所見所聞的新方式,同時也擔任起“文化傳播大使”的角色,將一地之風景建築、人文風情躍然紙上。

“流光歲月”展覽宣傳卡片。(圖片來源:澳門博物館網站)

  近日,“流光歲月——澳門博物館館藏明信片展”在澳門博物館正式開展,並同步推出網絡VR展廳及“雲看展”等線上參觀活動。透過明信片中城市景物的轉變與更迭,參觀者即可足不出戶體驗澳門100多年來在地理、社會、經濟及交通等領域發生的時代變遷。

  回顧澳門百年變遷

  本次展覽分為“濠情舊韻”及“璀璨今朝”兩大展區,共展出由館方精心挑選的180多件館藏明信片及相關物品,囊括了歷史繪畫、攝影作品等多種表現形式,不僅通過簡易的圖文設計形式生動地勾勒出動態的澳門印象,更從側面體現了攝影與印刷技術的日益發展,而明信片本身也成為時代文明進步的見證。

展覽現場。(圖片來源:澳門博物館網站)

  鱗次櫛比的現代房屋與典雅宅邸、中式廟宇與西式教堂交相輝映……在“濠情舊韻”展區,參觀者可清晰看到明信片上的風景建築,感受彼時澳門的堤岸風光、建築風華及庭園鬱蔥,領略澳門昔日的小城景致。而“璀璨今朝”展區則聚焦澳門今日的人文風情,從繁忙的港口到恬靜的街巷,展現出小城裏的巷陌縱橫、交相通達、休閒娛樂及人文薈萃的文化特色,反映了澳門華洋雜處、多元共存的社會人文風情。

  為配合上述專題展覽,展館還設有多媒體設施及教育體驗區,並免費向到訪市民派發、寄送館藏明信片複製品,讓參觀者可以通過互動的形式了解明信片文化,同時領略澳門百年來的發展與變遷。

  掃碼逛展深度體驗

  為推動博物館虛擬展覽建設,澳門博物館還將明信片展覽搬上“雲端”,推出網上VR虛擬實境專題展廳,向公眾提供更豐富多元的文博體驗。公眾只需掃描二維碼或登入澳門博物館網站,即能體驗博物館三樓專題展廳VR虛擬空間,“雲看展”感受虛擬博物館樂趣。

  本次VR虛擬實境展覽還為線上參觀者提供展廳互動、展品互動等多項互動體驗。通過手指觸碰或拖拽畫面,參觀者可以模擬前進或退後、放大及縮小等動作,更可借助VR設備360度全景觀賞展廳環境。

展覽現場。(圖片來源:澳門博物館網站)

  此外,參觀者還可通過點擊展品位置仔細欣賞展品平面高清相片及細部,漫游專題展覽並詳細瀏覽展品高清相片、查閱文字説明,並與明信片內的圖片及文字進行互動,同時還有機會在特定虛擬展品中觸發主辦方為本次展覽特製的兩段精彩影片。

  據悉,本次展覽展期將持續至2021年4月。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表示,未來將持續積極推動虛擬博物館發展,善用科技手段,為市民及旅客帶來豐富有趣的創新文博體驗。(人民日報海外版 金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