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習近平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全文)

2020年11月05日 10:38:47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20年11月4日,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各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

尊敬的各位國際組織負責人,

尊敬的各代表團團長,

各位來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了!首先,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各位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對各位新老朋友,表示誠摯的問候!

  本屆進博會是在特殊時期舉辦的。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各國帶來嚴重衝擊,也給世界經濟帶來重創。中國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舉辦這一全球貿易盛會,體現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

  經過3年發展,進博會讓展品變商品、讓展商變投資商,交流創意和理念,聯通中國和世界,成為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為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産品。

  本屆進博會,各國企業參展踴躍,展覽面積又擴大了近3萬平方米。僅在新設立的公共衞生防疫專區,就有很多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與。這次採取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各方面都作了周密安排,相信一定能夠辦成一屆安全、精彩、富有成效的博覽會。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仍在加快。我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宣布的擴大對外開放系列舉措已經全面落實。中國持續擴大進口,一年來中國商品和服務進口額增速明顯高於全球平均水平。全國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由40條減到33條,自由貿易試驗區由18個增至21個,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深圳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實施方案發布實施,商簽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培育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保護知識産權、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等舉措都取得了積極進展。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從歷史上看,不管遇到什麼風險、什麼災難、什麼逆流,人類社會總是要前進的,而且一定能夠繼續前進。

  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我們要攜起手來,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共同加強合作溝通,共同擴大對外開放。

  ——我們要致力於推進合作共贏的共同開放。這次疫情告誡我們,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重大危機面前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是應對挑戰的必然選擇。我們要堅持合作共贏理念,信任而不是猜忌,攜手而不是揮拳,協商而不是謾罵,以各國共同利益為重,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我們要致力於推進合作共擔的共同開放。歷史和實踐證明,風險挑戰面前,各國應該同舟共濟、各盡其責,而不應該唯我獨尊、損人不利己。大國要率先示範,主要經濟體要以身作則,發展中國家要積極作為,通過共同開放、共擔責任,推動世界共同發展。

  ——我們要致力於推進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挑戰,不應該任由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破壞國際秩序和國際規則,而要以建設性姿態改革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更好趨利避害。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規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剛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對中國“十四五”時期發展作出全面規劃。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即將實現,從明年起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將進入一個新發展階段。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我們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不僅是中國自身發展需要,而且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中國有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預計未來10年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中國製造已經成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廣闊的內需市場將繼續激發源源不斷的創新潛能。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新冠疫情對各國都是一場大考。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經濟呈現穩定轉好態勢,前三季度實現了正增長,其中對外貿易額增長0.7%,實際使用外資增長5.2%,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發揮了積極作用。為支持各國抗擊疫情,中國人民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經驗,盡己所能為國際社會提供援助,截至10月20日,已向150個國家和7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出口口罩1790多億隻、防護服17.3億件、檢測試劑盒5.43億人份,展現了中國擔當。

  下一步,中國將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將更有效率地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第一,建設開放新高地。過去7年來,中國各自由貿易試驗區銳意進取、大膽探索,取得顯著成效。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順利開局。中國將有效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引領作用,出台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數字經濟、互聯網等領域持續擴大開放,深入開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創新,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第二,促進外貿創新發展。中國將繼續通過進博會等開放平台,支持各國企業拓展中國商機。中國將挖掘外貿增長潛力,為推動國際貿易增長、世界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中國將推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培育外貿新動能。中國將壓縮《中國禁止進口限制進口技術目錄》,為技術要素跨境自由流動創造良好環境。

  第三,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中國在疫情後出台的各項紓困惠企政策,對在中國境內註冊的企業一視同仁。今年,中國實施外商投資法和相關配套法規,進一步縮減了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中國將繼續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維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以優質服務營造更好環境。

  第四,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中國願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推動盡快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加快中歐投資協定、中日韓等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加強同世界高標準自貿區交流互鑒。中國將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積極參與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機制合作。中國將同相關國家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人常説,“不到長城非好漢”。當前,世界經濟發展面臨嚴峻挑戰,我們要堅定信心、增強勇氣、共克時艱。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謝謝大家。

  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