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聯合會成立

2020年11月17日 17:48:02 來源: 南方日報
分享到:

  11月14日,2020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論壇在珠海召開。當天,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聯合會成立,華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校長姚訓琪當選為聯合會首任主席。

  論壇前,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聯合會舉行成立大會。受疫情影響,聯合會成立大會採取“線上+線下”方式舉行,主會場設在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來自珠三角九市和澳門的參會代表190餘人在主會場參會。香港分會場設立在香港培僑中學,香港參會代表50餘人到場參加視頻會議。會議通過舉手表決的方式決定了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聯合會首批成員249名,通過了《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聯合會行動指引(審議稿)》,確定了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聯合會主席團成員35名。

  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聯合會首任主席、華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校長姚訓琪表示,聯合會將加強三地成員校交流溝通,強化校長專業引領和各地學校融合互通,逐步形成溝通有序、協作有效的成長共同體,共同擔負起新時代賦予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的使命與責任,進一步夯實大灣區基礎教育根基。

  “聯合會的成立不但必要也很及時。”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聯合會副主席、澳門中華教育會理事長、澳門商訓夜中學校長鄭洪光期待在不久的將來,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教育能夠成為中國灣區教育的引領者,成為世界灣區基礎教育的新典範。

  “過去粵港澳三地中小學校長主要通過論壇認識,論壇結束後聯絡容易中斷,遇到問題或者需要合作時難以找到對應資源。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聯合會作為一個組織,成立後有助組織內外交流溝通。”廣東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李海東評價這是一個促進三地中小學校長持續性溝通交流的平台。

  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論壇舉辦的第三年,來自三地共200多位參會代表通過線上或線下形式參會。

  論壇開幕式上,在香港分會場參會的校長們自發奏唱國歌和《我的祖國》,香港參會代表還創作並合唱歌曲《大灣區下·粵港澳一家》。(南方日報 冉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