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珠海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郭永航:經濟特區再出發 攜手澳門譜新篇

2020年11月17日 17:48:02 來源: 南方日報
分享到:

  “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東視察,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並特別提到‘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充分説明總書記對珠海探索的肯定,這是巨大的鼓舞。”近日,珠海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郭永航在接受專訪時表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珠海將從“改革開放再出發”中尋找時代答案,努力成為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排頭兵,努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點。同時,要把粵澳深度合作區作為牽引新時代珠海改革開放的龍頭,推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珠海力爭到2025年,高質量完成“十四五”規劃目標;到2035年,地區生産總值超過2萬億元,人口達到特大城市規模,粵澳融合發展新都市基本建成。

珠海中心大廈和澳門風貌。新華社 陳曄華 攝

  “特”下去:踐行新理念 構建新格局

  南方日報:10月12日至14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廣東視察,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請您談談感受和體會。

  郭永航:今年是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了40年來深圳經濟特區實現的歷史性跨越,深刻總結經濟特區建立以來取得的顯著成就和寶貴經驗,對新時代深圳經濟特區建設和廣東改革發展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大部署,為我們進一步辦好經濟特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還特別提到了珠海,明確要求“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充分説明總書記對珠海的探索給予肯定,大力支持。總書記對珠海經濟特區高度重視、關懷備至,10年4次視察珠海,高度肯定珠海的城市規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回顧這一幕幕,可以深刻感受到,珠海改革發展的每一步,總書記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每到關鍵時刻,總書記都給予強力推動、注入強大動能,這是巨大的鼓舞。

  南方日報:作為經濟特區,珠海如何找準如何“特”下去的關鍵路徑?

  郭永航: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新征程中,經濟特區地位更加突出、使命更加重大,珠海找準經濟特區在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和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特”在哪,以及如何“特”下去的關鍵路徑,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努力成為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排頭兵,二是努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點。

  珠海位於珠三角核心區,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節點城市,擁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生態優勢,要成為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排頭兵,應當走出一條不同於深圳、廣州的路子。未來,珠海既要全力推進澳珠極點建設,也要在城市規劃建設和功能品質提升上走在前列,成為所在經濟圈和世界級城市群中新城市、新産業、新生活的代表性城市。

  目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正在加緊推進中,珠海要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點,就要通過深度合作區探索出珠澳合作新模式。這不僅將更好服務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將在大灣區三地規則銜接和聯通貫通融通上率先破題,找準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着力點,進一步增強打通國內國際兩個循環的功能,攜手澳門為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更大貢獻。

  五個“新”:譜寫珠澳合作新篇章

  南方日報:總書記在會上提到要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強調要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珠海將如何譜寫珠澳合作新篇章?

  郭永航:今年以來,粵澳兩地攜手推進粵澳深度合作區,這是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的具體行動,是粵澳合作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要事,也是粵澳兩地民眾充滿期待的喜事。接下來,珠海將把粵澳深度合作區作為牽引新時代珠海改革開放的龍頭,圍繞澳門所需,竭力貢獻珠海所能,從五個“新”着力,推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澳門半島與珠海灣仔一帶的景色。新華社 張金加 攝

  第一個“新”,是構建新機制,推進與澳門規則銜接和聯通貫通融通。我們將加快搭建一個法律框架、統籌一個合作機制、打造一個投資平台、謀劃一批重點項目。同時面向澳門實行一攬子先行先試開放政策,探索珠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模式,推動“分線管理”“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跨境金融等改革創新舉措盡快落地。

  第二個“新”,是利用新空間,為澳門實體經濟發展和珠澳合作預留充足空間。珠海把橫琴作為支持服務澳門的核心承載區,推動珠澳兩地在橫琴開發上的規劃協同對接。同時把一體化區域、鶴洲區域以及空港經濟區、海港經濟區、萬山海洋開發試驗區作為粵澳合作拓展區,為澳門實體經濟發展和珠澳合作預留充足空間。

  第三個“新”,是建設新都市,攜手澳門建設現代化國際化、未來型生態型智慧型城市。接下來,我們會在新一輪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橫琴總規編制中體現中央、省委的新要求,確保與澳門規劃有序銜接,並加快推動與澳門銜接的高鐵、口岸、隧道等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

  第四個“新”,是發展新産業,攜手澳門構建以新興産業為主導的現代産業體系。珠海將聚焦六大産業,降低澳資澳企市場准入門檻,吸引更多澳資澳企項目入駐橫琴,攜手澳門打造全球新興産業重要策源地。同時,加快建設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範區,以及粵澳合作産業園、粵澳中醫藥科技産業園等重點平台建設。

  第五個“新”,是締造新生活,共建宜居宜業宜游優質生活圈。主要是大力服務澳門青年來珠創新創業就業,用好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等載體,加大對澳門創業項目的扶持力度,並進一步完善便利澳門居民在珠海學習、就業、創業、居住、醫療、養老的制度機制。

  “再”出發: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蹟

  南方日報:在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這個新起點上,珠海將如何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

  郭永航:珠海與深圳一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40年來,珠海經濟社會實現翻天覆地的變化,走出了一條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發展路子。接下來,珠海將從“改革開放再出發”中尋找時代答案,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在新時代經濟特區建設中,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蹟。

  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勇當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探路尖兵。當前,珠海要依託粵澳深度合作區和橫琴自貿試驗區制度探索,率先在大灣區三地規則銜接、珠澳兩地共商共建共管合作新機制等制度型開放領域,推出具有珠海特色的一批創造型、引領型重大改革突破。

  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培育新動能新産業,加快建設高質量發展新特區。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加快建設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推動橫琴、高新區兩大創新平台建設,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聚焦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重要支點。

  要深化珠澳合作,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加快建設粵澳合作新特區。提前謀劃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配套制度機制,確保合作區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加快營造趨同澳門的發展環境,圍繞六大産業進一步完善澳資澳企入駐政策,探索實行在珠澳門居民享受本地市民待遇。

  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快建設生態文明新特區。以建設美麗灣區為引領,倡導綠色發展理念,管控好山形、水體、岸線、天際線,開展綠色生産,推廣綠色消費,倡導綠色出行,發展綠色建築,創新綠色考評制度,實施生態系統生産總值(GEP)核算。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建設民生幸福新特區。超前謀劃布局滿足未來需要的公共服務配套,努力實現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珠海一處海邊公園,家長和孩子們在做游戲。新華社 陳曄華 攝

  “十四五”:從“小而美”奔向“大而強”

  南方日報: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六方面主要目標,並繪就了到2035年要實現的九方面遠景目標。“十四五”期間,珠海將如何貫徹落實全會部署要求?

  郭永航:“十四五”時期是珠海轉型發展的窗口期、跨越發展的關鍵期、破局突圍的攻堅期,珠海迫切需要加快從“小而美”向“大而強”轉型。

  我們初步考慮,到2025年,珠海高質量完成“十四五”規劃目標,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要門戶樞紐、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典範取得重要進展;到2035年,高質量發展成為全國典範,地區生産總值超過2萬億元,人口達到特大城市規模,粵澳融合發展新都市基本建成;到本世紀中葉,城市綜合競爭力位居全球先進城市前列,成為向全世界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巨大優越性的重要窗口、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前列的代表性城市。

  為了實現上述目標,珠海對推進“二次創業”加快發展的各項部署進行了再細化、再完善、再提升,列出十項“對標對表”,例如對標對表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核心地位的重要部署,着力建設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對標對表堅持把發展經濟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的重要部署,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對標對表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的重要部署,着力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點;對標對表全面深化改革、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部署,着力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等。

  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珠海將加快建設新珠海、新經濟、新生活,奮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重要門戶樞紐、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典範,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南方日報 梁涵 吳志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