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飲水思源 澳門傾力幫扶貴州從江

2020年11月18日 17:40:31 來源: 綜合媒體
分享到:

  2005年1月17日,貴州天生橋一級水電站開閘放水,8.5億立方米西江水奔騰而下1300公里,為下游的珠澳地區送去“救命水”壓制鹹潮。此後,枯水期千里調水成為常態,一調就是15年。而同飲西江水的澳門,也以自己的方式回饋着貴州這片土地。

  2018年5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與貴州省政府簽署首批9項幫扶協議,正式啟動了澳門特區幫扶從江縣的脫貧攻堅工作。

  位於黔東南的從江縣總人口逾37萬,少數民族人口占95%,是貴州省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之一。正式幫扶前,澳門派出人員多次到從江考察,立足“從江所需,澳門所長”,明確從教育、醫療、産業、旅遊、人才培養等多個領域開展幫扶。

  教育幫扶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核心舉措,也是澳門幫扶的“重中之重”。

澳門援建的從江縣丙妹鎮大歹村大歹小學。

  坐落於從江縣大歹村的大歹小學,被當地人驕傲地稱為“村裏最豪華的建築”。這所由澳門斥資3000萬元援建的山村小學,包括教學樓、學生宿舍樓、教師宿舍樓、食堂等,為當地孩子的教育提供了硬體保障。除大歹小學外,澳門援建的幹團村美娥小學教學樓和宿舍樓也已投入使用。

  在教育硬體方面助力外,澳門還在培訓教師等軟體方面着力,委派幼兒教育專家、優秀英語教師到從江開展培訓,並組織從江教師赴澳門跟班學習。截至2019年10月底,從江縣已組織6名小學教師、20名英語教師及40名幼兒園管理人員赴澳門交流學習;澳門派出專家到從江為300名幼兒教師、100名中學英語教師進行培訓。

醫生在由澳門援建的從江縣小翁村衞生室內給村民講解用藥須知。新華社 陶亮 攝

  為方便當地群眾保健就醫,澳門幫助從江援建了23所村級衞生室,包括門診室、觀察室、治療室、藥房、體檢室等,並向該縣往洞鎮、慶雲鎮等7個鄉鎮捐贈了7輛救護車。

  作為海內外知名的熱門旅遊目的地,澳門還從文化旅遊入手幫扶從江。澳門特區多次邀請和組織從江民族文化表演隊赴澳門進行民族文化推薦,將從江縣原生態民族文化資源推薦到世界各地,助推從江旅遊業發展。此外,澳門還對從江旅遊從業人員進行培訓。從江也積極出台針對澳門民眾的旅遊優惠政策。截至2020年7月,已有4000多名澳門游客赴從江旅遊。

圖片來源: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網站

  在澳門2019年農曆新年花車匯演中,從江縣表演隊作為第一支花車表演隊伍亮相澳門街頭。苗侗兒女連同福氣滿滿的花車,向澳門市民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現從江原生態傳統苗侗民族文化魅力,成為兩地文化交流的縮影。

  據統計,澳門幫扶從江以來已簽署幫扶協議27項,涉及幫扶項目72個,幫扶資金9400余萬元(含物資折算)。此外,澳門社會各界3年來也積極向從江開展捐助和幫扶,累計達1600余萬元。(本網綜合,來源:新華社、中新社、中國水利微信公眾號、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網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