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澳門舉辦中國文化入校園系列活動

2020年12月15日 18:39:30 來源: 人民網
分享到: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康震12月14日上午在澳門舉辦的中華文化系列講座上講授“中國文化的智慧、情感與境界”。 中華文化系列講座首場講座是高校師生及青年專場,在澳門城市大學舉行。

  康震的講座以 “中國文化的智慧、情感與境界”為題,從中國文化的智慧談起,以儒家和道家為例,生動地講述了孔子克己復禮為仁的人文關懷,以及老子上善若水的博大境界。他詼諧幽默地介紹了唐詩宋詞中所體現的唐宋文明與情感世界,以及明清小説中的人文境界。康教授的精彩演講引起了在場聽眾的陣陣掌聲,場面熱烈。

  基礎教育教師專場講座12月14日下午在澳門濠江中學舉行,由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康震作主講“飲茶話詩詞”以及“中國文學的魅力”專題講座兩個部分。

  康震與近30位來自澳門基礎教育學校的中文科教師進行詩詞茶話分享會,雅苑書香濃郁,墨韻繞梁。康震與現場教師在茶香中品詩論詞,頗具詩意,饒有趣味。眾教師在輕鬆愉悅的環境中各抒己見,闊談詩詞,用心領會詩詞之美,感悟中華文化之廣博深遠。此外,會上有教師分享了詩詞教學問題及日常教學心得,康震針對問題和與會教師詳盡地介紹了自身的教學見聞,分享了從教心得,並和教師們介紹詩詞教學的方法。

  此後,來自澳門各校200多位中小學教師齊聚濠江中學禮堂,聆聽由康震主講的“中華文化的魅力”教師專場講座。澳門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等嘉賓出席講座。

  康震以中國文學的魅力為主題,圍繞“古代家訓與中國文化”進行分享。他在分享中提到,“家訓”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宗旨在於塑造高尚人格,成就棟樑之才。他將家訓發展分成先秦、漢魏六朝、唐宋和明清四期,並重點選取唐宋時期極具代表的家訓作品進行分享,如:《帝范》、《誡皇屬》、《戒子拾遺》、《女孝經》、《包拯家訓》、《岳飛家訓》、《朱子家訓》等,他表示家訓在唐宋時期已達致成熟階段,而宋代書籍大規模的刻印,家訓著述更是突破原有家族限制,在社會上廣泛傳播,發揮了社會教化的功能。最後,康震又以大家廣為熟悉的近代著名思想家梁啟超寫給子女的家書進行分享,從中領悟梁啟超的教育觀,對一眾教師起着借鑒作用。

  康震表示,自古家訓不忘提醒子孫對內孝親敬長,睦親齊家;對外審擇交游、近善遠佞;對世扶危濟困、安國恤民。故“家訓”不是簡單的育兒心得,不是簡單的道德灌輸,歷經數千年的時光浸潤後,它更像一種文化的傳遞,是傳統中華文化的傳遞,是中華民族的立基之本。

  出席茶話會的教師表示,這次座談為澳門語文教育工作者提供了與專家學者近距離對話的平台,通過專家的交流分享,能夠幫助自身更深入地思考詩詞教學的問題、態度與價值。有出席講座的教師會後也指出康震的講座引導教師們從另一方向、另一角度了解中華文化,加深了自身對中華文化的了解,更加感覺到中華文化背後的內涵。(人民網 毛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