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澳門應當如何發揮中葡論壇積極作用——澳門回歸祖國21周年觀察與思考

2020年12月15日 18:39:30 來源: 人民網
分享到:

  近年來,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往來日趨緊密,雙方貨物貿易保持穩定增長,服務貿易呈快速增長態勢,雙向投資發展勢頭良好。2018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商品總值為1473.54億美元,同比增長25.31%;2019年,雙方進出口商品總值為1496.39億美元,同比增長1.55%,再創歷史新高。

  中葡論壇由中國政府發起並主辦,已吸引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東帝汶、聖多美和普林西比8個葡語國家參加,而論壇的秘書處則常設於澳門這個與葡語國家有淵源的中國城市。澳門與葡語國家有語言和法律制度的聯繫,同時與內地保持密切的經貿往來。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十分重視中葡經貿合作平台的建設及澳門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中國和葡語國家應搶抓機遇,應對挑戰,加強政治互信,繼續深化在經濟、貿易、基礎設施等傳統領域的合作,不斷開拓高新技術和現代服務等新興領域的合作。澳門應積極推進“中葡平台”的定位功能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身份的實質對接,以“平台+”的方式攜手大灣區城市共建“葡語國家産業園”,創新國際經貿合作模式。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副主席鐘怡認為,2003年成立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 (簡稱“中葡論壇”)是一種新型的國際合作方式,綜觀新現實主義、新自由主義和建構主義三種國際合作理論範式,不難發現,新現實主義能夠論證中葡論壇合作機制的産生,而新自由主義和建構主義能夠解釋中葡論壇的合作理念和運行機制,三種理論均從不同層面驗證了中葡論壇的合理性和可持續發展性。

  中葡論壇是優秀且獨特的國際合作機制

  新自由主義的理論證明中葡論壇形成了穩定的國際合作機制。各參與國能夠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時獲得共同利益,是保證合作穩定持續的必要條件之一。中葡論壇通過經濟貿易方面的合作,帶動各參與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符合各國自身的利益。

  新自由主義還認為,想要保障國際合作,最重要的是要構建國際合作機制。中葡論壇正是一個優秀且獨特的國際合作機制。它跳脫出地緣和區域的束縛,首創以語言和文化為連接紐帶,通過多邊合作機制將葡語國家連接起來,形成了穩定的合作機制,使論壇框架下的國際合作能夠持續穩步推進。

  中葡論壇已成參與國各個層面的發展合作平台

  鐘怡提出,除經濟合作外,中葡論壇還為各參與國搭建了文化交流的平台。此舉能夠使合作的理念在各國社會中滲透,使加強合作的觀念在各國內化,從而保證合作變成傳統並穩定地發展下去。

  中葡論壇從開設到2020年已經持續了17年,中國和葡語國家之間也形成了合作的習慣。目前,中葡論壇不僅是一個經貿平台,它的合作範圍還擴展到社會文化、法律、人才交流、教育等領域。中葡論壇正慢慢變成一個包含參與國社會各個層面的發展合作平台,能使各參與國將中葡論壇框架下的合作內化, 加深參與國對中葡論壇的合作忠誠度,形成良好的合作傳統,這對於合作的理念在各國社會進行從上而下的滲透和內化具有重要意義, 也是使中葡論壇保持穩定和不斷發展的必要之舉。

  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交流中的“澳門角色”

  “小”澳門聯結葡語國家大市場。在新時代,澳門要在更大的格局中思考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澳門中葡平台建設既是中央賦予澳門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定位,也是澳門發揮自身優勢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必然選擇。

  今天,澳門與內地同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挑戰,也同樣適逢祖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機遇。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澳門作為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深化發展,就是要更深入參與國家戰略,分享發展紅利,使澳門工商企業和普通民眾有更多獲得感。

  ——新背景,澳門中葡平台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全面深化合作的平台。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聯繫日趨緊密,經貿合作的廣度、深度正在不斷拓展。2018年,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貨物貿易再上新台階,超過1400億美元;服務貿易快速增長,超過122億美元,增速比貨物貿易高10.6個百分點;中國對葡語國家投資整體上看,仍處於上升通道中。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面臨着“一帶一路”建設、葡語國家工業化和現代化進程推進等機遇。未來,隨着“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中國穩外資穩外貿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逐漸顯現,葡語國家工業化進程正在加快,中葡經貿合作前景可期。

  澳門結合旅遊、會展、特色金融、中醫藥、文化創意等産業的發展,不斷豐富平台的內涵和功能,“中葡平台”功能正不斷完善和優化。

  ——新時期,澳門中葡平台成為促進中國內地、澳門特區和葡語國家共同發展的平台。澳門中葡平台建設的重要初衷就是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交流,促進中國內地、澳門特區及葡語國家的共同發展。中國內地、澳門特區及葡語國家發揮各自優勢,共商共建共享發展平台,挖掘合作潛力,探索新的合作方式,拓展新的合作領域,互相學習,文明互鑒,共同發展,不斷提升發展能力。同時做大做強做優澳門中葡平台,提升其影響力、凝聚力和發展能力。從這個意義來説,澳門中葡平台也是能力建設的平台。

  澳門將繼續致力於中葡平台與“一帶一路”的有機結合,透過産業對接、善用財政儲備投資、高端專業服務等渠道,重點促進中葡雙方在産能、投資貿易、人力資源、資金融通等多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助力國家高質量對外開放及多邊商貿合作。

  ——新時代,澳門中葡平台建設面臨着祖國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自貿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重大機遇。未來,澳門中葡平台需進一步在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尋找新的方向和路徑。進一步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進一步豐富論壇內容,進一步發揮中葡基金作用,進一步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交流與合作,更好發揮澳門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平台作用,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共同發展。

  澳門同時也致力透過精準聯繫內地與葡語國家、歐盟的作用,結合“+澳門”的理念,構建三條經貿合作路徑:其一、中國內地——澳門——葡國——歐盟;其二、中國內地——澳門——巴西、拉丁美洲;其三、中國內地——澳門——莫桑比克及安哥拉——非洲,以協助中國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同時,也協助內地省市地區把葡語國家企業“引進來”,相信這將有助於為人民幣國際化網絡搭建更多關鍵支點國家,助力國家的多邊貿易交往,也為“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所需的融資租賃,以及財富管理提供差異化服務。

  平台優勢為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下良好基礎

  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提出與實施,為澳門建設中葡平台和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一方面,澳門特區開放自由的經濟體系和制度環境可以進一步與大灣區城市建設形成發展合力,為大灣區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先進製造業中心、國際金融航運中心和國際貿易中心助力;另一方面,中葡經貿可以借助大灣區建設的“紅利”,拓展合作領域,優化合作結構,提高合作質量。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可推動中葡經貿合作獲得戰略疊加機遇。自2003年以來,每一屆“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都對澳門建設中葡平台起到重要的推動與賦能作用,各種政策紅利支持不斷涌現。伴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發展,中央在原有的粵港澳經濟合作的基礎上,將進一步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出台相關制度與政策,中葡平台建設無疑將獲得新的戰略疊加機遇,為澳門落實國家給予的相關政策提供了新的可能。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可加快灣區城市與葡語國家合作發展的步伐。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將推動灣區城市乃至其他省份的企業進入澳門乃至葡語國家開展投資貿易活動。澳門近幾年大力發展會展服務業,不少內地政府和企業到澳門合作舉辦會展,借機與葡語國家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可發揮澳門金融合作服務平台作用。通過澳門中葡平台,擴大人民幣在葡語國家的使用範圍,擴大中國與葡語國家在經貿合作中的外匯結算業務,可降低中國與葡語國家因語言障礙、金融體制差異及政策不同而導致的信譽擔保和融資風險。

  ——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可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打造世界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是國家面向21世紀發展的大趨勢,是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新境界的重大戰略部署,也是澳門實現經濟多元發展的重大機遇。從面積來看,澳門雖然是灣區大家庭中最小的一個,但是國家賦予澳門特殊的身份和使命,澳門一方面可以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和自身獨特優勢,為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方提供旅遊業方面的培訓,為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提供東西方文化交融的獨特休閒去處;另一方面可以通過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這個“精準聯繫人”的角色,發揮連通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企業與葡語國家間發展金融及貿易的作用,為大灣區兄弟城市拓展葡語國家市場助力,為大灣區“走出去,引進來”提供精準服務,更能為大灣區形成全面開放的格局助力,為“一帶一路”建設助力。 (人民網 毛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