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獲得北大最高榮譽獎學金的澳門小夥

2020年12月22日 13:39:15 來源: 北京大學微信公眾號
分享到:

曾獲得國際物理競賽銀獎

保送北大

卻在大一寒假遭遇意外

承受績點觸底

在迷茫中

不甘和熱愛給他動力

努力和堅持助他前行

 

北大物理學院的伍家成

以自己的方式觸底反彈

在2018-2019學年

捧回北大最高榮譽獎學金

“五四獎學金”

演繹了一段

從低谷到高峰的故事

澳門到北大,心繫北大物院

  就讀於一所十二年一貫制學校,伍家成小學初中的成績並不突出。但在廣泛興趣的促使下,他常常會讀一些科學類的書籍,從數學、物理,到化學、地理,他都有所涉獵。

  高中的一次物理比賽,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物理老師的一句“物理競賽需要你”,讓伍家成義無反顧地走上了物理競賽的道路。“感覺被拋棄了很久,然後突然就被人發覺”,這種得伯樂一顧的喜悅與激動,令伍家成與物理結緣,縱身一躍,他投入到物理的懷抱中。

  澳門的物理競賽培養模式,多數要靠自學,在這樣的環境下,伍家成全靠自己對着大學教材摸索、研讀。“那是一段全身心投入、沉醉的時光,物理令我着迷”,伍家成憑着這股拼勁,先後兩次代表澳門參加國際競賽,並斬獲優秀獎和銀獎。

伍家成(左二)代表澳門參加物理世界賽

  回憶起那段獨自奮鬥的旅程,伍家成説,開始學物理以後和大家的共同話題都變少了,“我遇到這樣的一個迷茫期,那時候我感覺跟別人格格不入。”但這一切的困難都沒能讓他放棄。勇氣,熱愛,對自己選擇的道路的堅守,推動着他一路向前。物理競賽不僅為他帶來了成績與榮譽,更讓他的邏輯思維能力得到了鍛煉,那段時間,伍家成的各學科都有所上升,也培養了極強的自學能力。

  憑藉在物理競賽中優異的表現,伍家成保送北京大學。在擇校和專業上,伍家成十分堅定:他從未想過物理之外的專業,而北大物院正是他心中最好的選擇。於是,得到自己可以進入北大物院學習的喜訊後,伍家成放棄了其他的選擇,開始為在燕園的學習做準備。

  由於家庭教育的影響,伍家成對生活環境有着很強的適應能力,很快融入了內地的生活。而這裏也給了他很多驚喜:北京的空氣質量比傳言中要好得多,內地的高速發展也令他眼前一亮。尤其是內地發達的線上支付,甚至讓他回到澳門後不太適應攜帶紙幣。

參加國際文化節(伍家成:左一)

反彈、反彈,逆境中厚積薄發

  雖有過競賽歷練,伍家成在北大的求學道路並非一帆風順。

  早在來到北大之前,伍家成就對北大物院有所耳聞,這個聚集了眾多物理狂人的地方,讓伍家成還沒走進,就産生了畏懼的心理。大一的伍家成很少與同學交流,他常常將自己封起來,看着周圍優秀同學,他更是感到壓力重重。恐懼,緊張,難眠,對考試節奏不適,導致了他大一首戰折戟。

  成績的打擊本就沉重,偏偏又遭逢不幸。大一寒假,伍家成遭遇車禍,雙腿骨折。

  “我當時覺得,我應該是站不起來了。”那是一次晚飯後,他正走在路邊時,一輛高速行駛的滿載大巴駛過,腳下一滑,雙腿恰好滑進前後輪之間。“反應過來後,我腦子裏只有《X-Men》裏x教授最後坐輪椅的場景,我會不會也變成那樣?”不幸中萬幸的是,這次意外沒有産生太嚴重的影響,醫生説好好休養三個月就能康復。

  治療期間,伍家成受到了來自大家的關愛,大約也是在這個時候,北大物院不再那麼令人生畏,他漸漸走出了自我的小世界,和周圍人交流溝通。

  寒假期間哥哥在校醫院的照料,開學後澳門同學同吃同住的陪伴與關懷,上下課時同班同學輪流接送的幫助,傳遞着溫情,也幫助着伍家成渡過難關。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次上課時,不巧班裏的同學都不能推他去教室。正當他一個人滾着輪椅前往理教時,一位素不相識的同學主動停下腳步,將他推到了教室。在緊張的課前時間裏的善舉,令伍家成倍感溫暖。

伍家成(右三)車禍後參加北大澳門協會活動

  “當我到一個點的時候就會反思,就會開始反彈起來。” 在住院期間聽到看到的生老病死,讓他迫切地想要在擁有健康的時候做更多的事情,“想要以後能不愧對自己”。努力了、放棄了,但他還想重新努力;道路曲折,但他還想不斷摸索,一路向前。

  大一後,伍家成將目光從凝聚態物理轉向了生物物理;但生物物理的主要內容正是伍家成最不擅長的實驗,跟隨老師的一年科研經驗讓他發現生物物理並不適合自己。“來北大學物理,要對得起自己。”懷着這樣的想法,伍家成決定放手一搏:選擇大氣科學,給自己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站在重新的起點上,他想要奮力一搏,證明自己能與其他同學一樣優秀。閉門,埋頭,像是又回到了最初選擇物理競賽的時候。

參加同樣來自澳門的物院學長的畢業典禮(伍家成左一)

  在大氣科學的道路上,伍家成漸漸找到了興趣與自信。大氣物理基礎的課程中,教材的作業題深深吸引着他,引導着他一步一步深入思考。他認真的態度,也給老師和助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業幾次被助教在課堂上展示,得到老師的讚賞。雖只是小小的成就與鼓勵,卻讓伍家成在大氣科學中看到了自己的潛力。

  功夫不負有心人,大三的伍家成重新找回了自己,“本科生科研”有了成果,也收穫了3.9+的績點。

  除了學業上的努力與進步,伍家成也很喜歡一些體育運動。儘管遭遇車禍,病癒後他還是常常加入夜奔中,在跑步中思考、享受音樂,是一段難得的減壓時光。每周一晚上的壁球練習,也是他生活的一部分。“反彈之前要蓄勢,身體首先要搞好嘛!”伍家成笑着説。

與澳門同學一起參加學校的跑步活動(伍家成:右一)

  “每個人都是像一朵花,只是開花的時間不一樣,只要堅持到你開花的那個時候就好。”這是伍家成的高中老師送給他的一句話。回想起那段“觸底反彈”的經歷,他覺得“心靈雞湯”並不是個壞東西,雞湯可以補身體,喝下“心靈雞湯”,去行動,不抱怨,不放棄,在困境中尋找適合自己的路,為選擇的道路頑強拼搏,這就是伍家成關於“心靈雞湯”的正解。

未來展望,有趣的冰凍

  冰雪地球為何會融化?這是伍家成“本科生科研”的課題。

  不同於大家的印象,大氣科學其實也是一門數學性較強的學科,只不過更多是利用計算機進行模擬、求得數值解。近到天氣預報、霧霾、風場的研究,遠到火星的氣候模擬,都是這一學科的天地。而北大的大氣科學擁有着眾多的優秀老師,在國際上也處於領先地位。

  在大氣科學的眾多方向中,伍家成選擇的是較為年輕的古氣候專業。從古書中尋找線索,從古代地形出發進行氣候模擬,探索氣候變化的規律,再由地質學證據加以印證或質疑。這門看似與我們相距較遠的學科,在鑒古知今的同時,其實也會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古代的歷史和文化。

  由於受到生物物理的影響,伍家成最初想做的課題,是研究冰雪地球解凍過程中大氣氧氣含量突升與生物演化的關係。雖然伍家成對這個課題充滿興趣,但當時國際上冰雪地球融化過程都沒有研究透徹。在導師的建議下,伍家成轉向了更深層的問題——地球軌道參數對冰雪地球融化的影響。

  “本科生科研”需要付出耐心與努力,冰雪地球融化條件的探索也非一日之功。當一組組參數輸入計算機,模擬結果卻始終是未能融化。“每次都看到‘沒有融化’、‘沒有融化’、‘沒有融化’,後來你都不抱期望了。”探索的過程是曲折的,得到結果的時刻卻是幸福的。無數次失敗後,模型中的地球終於融化。隨着深入的研究,融化的條件、各種變量的耦合,逐漸呈現在伍家成的眼前。“我們看到了一個融化的過程,按我導師説,之前沒有人看過它到底是怎麼融化的。”新的發現,新的觀點,在一次次的摸索中,伍家成對這個曾經陌生的學科與冰雪地球産生了越來越濃厚的興趣。

生活中的伍家成

  伍家成的“本科生科研”已經結題,他的畢業論文也進一步探討軌道參數的影響。保研成功後,為了督促自己繼續努力,伍家成為自己設下各種目標。“打算報挑戰杯,讓自己有一個做研究的時間”,這是一位學霸的自覺與自省。

  未來,他計劃繼續深造,希望能繼續在冰雪地球的研究中取得國際性的突破。

  回想起本研的經歷,伍家成覺得本研最重要的並不是做出成果,而是提供了一個寶貴的學習科研的機會。從老師的教導,到自己的實踐,再到做自己想做的內容,在慢慢學習與操作中體驗收穫的驚喜,從而對研究的方向逐漸培養起興趣。這樣切身融入科研實踐,正是北大的“本科生科研”給每一位同學提供的機會。

  伍家成心中,青年人應當有“做自己”的精神。不為他人的看法或評價所限,也不被曾經的失敗和不幸捆綁;努力尋找自己的道路,並為之執着拼搏。“給自己新開一條跑路,去嘗試一下,但一定要堅持跑下來。”

  來源:北京大學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