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澳門的“京劇情緣”

2021年01月04日 16:44:3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分享到:

國家京劇院一行在澳門演出《龍鳳呈祥》。新華社 張金加攝

國家京劇院演員(左二)為澳門中學生演示戲曲身段。(資料圖片)

  日前,國家京劇院一行赴澳門演出交流。演出由內地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於魁智和李勝素領銜,獻演劇目中,《楊門女將》為該院四代承傳大戲,《龍鳳呈祥》更是京劇經典,讓澳門觀眾大開眼界,充分領略京劇藝術的博大精深。兩場演出盛況空前,一票難求。

  此次活動由國家京劇院黨委書記張亞峰率領,他對澳門媒體表示:“澳門觀眾對京劇藝術的喜愛讓我們深受鼓舞和感動,我們肯定還會再來!”

  精彩紛呈

  演出期間,於魁智和李勝素與澳門的京劇票友、媒體代表舉行了小型見面會,多方面探討京劇表演藝術的普及與傳承。他們在分享中指出,京劇藝術博大精深,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期望通過演出讓澳門市民品味精彩紛呈、震撼人心的國粹盛宴。這次來澳門,他們也走進校園與學生交流,希望向青少年推廣中華傳統文化,令學生們對傳統文化有更多的認同感。

  據兩人介紹,《楊門女將》主題鮮明,是文武並重的大戲,也融合了青衣、老旦、武戲演員,難度非常大。它的主題突出精忠報國、中華民族氣節和民族精神。該劇由國家京劇院排演幾十年,在海內外深受歡迎。

  《龍鳳呈祥》是一部文戲,既有經典唱段、精彩表演,也有詼諧的橋段、醜行的表演,會讓人看到京劇藝術獨具特色的表現魅力,還能看到京劇華美的服飾、色彩斑斕的臉譜等。

  “同學們,你們知道在看京劇演出中,什麼時候要叫好嗎?”國家京劇院此次還與鏡平學校中學部和嘉諾撒聖心女子中學的師生們見面,以深入淺出的講解,帶來一場生動的京劇普及課。

  京劇的形成和特點、京劇“唱、念、做、打”的表演技巧、京劇有哪些行當、京劇臉譜如何勾畫、京劇團樂隊的構成……師生們聽得津津有味。演員們同時配合演出了《三岔口》《貴妃醉酒》《鎖麟囊》等片段,引得台下一片叫好聲。學生們還受邀上台參與互動,學習簡單的表演程序,親身體會京劇的表演魅力。

  激發興趣

  “澳門回歸祖國之後,作為代表澳門未來希望的青少年,更應該了解和熟知中華傳統文化,在他們幼年時期,及時、多方位地了解富含中華傳統文化的京劇藝術,會對他們的成長進步和對祖國的熱愛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國家京劇院在這方面有義不容辭的責任。”張亞峰説。

  張亞峰説,國家京劇院今後每年會到澳門來做惠民演出,進校園演出。他們打算和澳門的文化和教育部門商洽合作,在澳門開設京劇考級與培訓,從娃娃抓起。“希望在國家京劇院的舞台上,未來能有優秀的澳門學生考到內地的專業院校,進行系統的戲曲學習,從而加入國家京劇院的演出隊伍,登上國家京劇院演出的舞台。”

  “隨着國家京劇院和澳門建立合作機制之後,京劇藝術培訓班會在澳門落地生根,讓澳門喜歡京劇的愛好者來學、來演。我們會來演,澳門的小朋友和學生們也可以演。讓京劇藝術一代代傳承下去,推廣中華傳統文化,展現戲曲之美。”張亞峰説,但凡是國家京劇院在澳門開展的教育培訓,必派出一流的專家和團隊。

  這是國家京劇院第二次赴澳門演出。2019年,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國家京劇院一團首次來到澳門,接連帶來《滿江紅》《鳳還巢》《帝女花》3場國粹盛宴,演出陣容強大,流派紛呈。其中《滿江紅》為劇院多年保留劇目,《鳳還巢》是梅派名劇,《帝女花》則是由粵劇戲寶移植改編而成。

  融合創新

  “京劇與粵劇融合的嘗試由來已久,在國家京劇院建院之初,廣東粵劇的代表性人物紅線女就北上拜梅蘭芳先生為師,虛心請教梅派唱法和表演技巧,對自己的唱腔和舞台演出做進一步錘煉和提升。”張亞峰説。

  領銜出演京劇《帝女花》的於魁智和李勝素説,梅蘭芳先生是國家京劇院首任院長,其時已向地方戲曲學習和借鑒。國家京劇院在幾年前本着向粵劇經典致敬的態度,把《帝女花》移植改編成京劇,也到廣東和港澳地區來演出,深受觀眾喜愛。

  張亞峰説,去年10月,國家京劇院在廣州舉辦的“京腔粵韻 唱響灣區”活動上,不僅上演了京劇《帝女花》,還和廣州粵劇院簽署了人才培養、劇目創作等方面的合作協議,使京劇與粵劇的表演藝術在互融互通互鑒上有了機制和規劃性的長效保障。

  除了推動京劇在澳門扎根、將京劇和粵劇融合,京劇和地方元素還能碰撞出怎樣的火花?早在2015年,澳門女作家穆欣欣以當地歷史故事為題材,創作了原創京劇《鏡海魂》。該劇將澳門歷史文化元素與京劇表演形式相融合,還將澳門元素穿插其中——以澳門教堂廟宇為背景、將《七子之歌》作為引子、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魚行醉龍”亮相京劇舞台,都令觀眾備感親切又眼前一亮。

  該劇在澳門當地演出,收穫不俗反響。同年在北京國家大劇院登場,洋溢其間的澳門風情韻味也令首都觀眾着迷。“京劇是國粹的代表,京劇的恢宏大氣和澳門400年厚重的靈魂相契合,可以帶着澳門故事走得更遠。”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説。(人民日報海外版 張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