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大灣區之聲熱評:把具有澳門特色的 “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不斷推向前進

2021年01月29日 15:03:54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灣區之聲
分享到:

  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7日下午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聽取了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2020年度的述職報告,對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澳門迄今已連續超過300天沒有本地新增確診病例,防控疫情的同時,積極恢復經濟、紓解民困,贏得市民高度讚譽……這份出色的答卷,又一次生動詮釋了澳門特色“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

  澳門回歸祖國以來,開創了澳門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譜寫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華彩篇章:以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牢固確立,治理體系日益完善;經濟實現跨越發展,居民生活持續改善;社會保持穩定和諧,多元文化交相輝映。這得益於“一國兩制”方針的全面準確貫徹,得益於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得益於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積極作為和澳門社會各界的團結奮鬥。

  困難孕育希望,信心貴若黃金。過去一年是澳門極不尋常的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央政府的指導支援和內地各省區市的協助下,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團結一致、頑強不屈、患難與共、守望相助,從最初的嚴防死守、娛樂業停擺,到之後的恢復與內地通關、防疫常態化,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已保持連續超過300天“零確診”、無死亡病例、無院內感染、無社區傳播的紀錄。在這場疫情“大考”中,澳門交出了一份令市民滿意的防疫成績單,書寫了協同奮進、感人至深的“小城故事”,充分彰顯了“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

  任重而道遠者,不擇地而息。2021年是國家“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謀劃實現新一輪發展的重要一年。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施政報告中着重提出,澳門將把握機遇,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只要緊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搭上國家發展的快速列車,澳門就一定能夠盡快恢復經濟社會正常發展,持續煥發出蓬勃向上的生機活力。

  偉大祖國始終是澳門應對一切風險的堅強後盾。中央始終關心澳門同胞的福祉、關心澳門發展,將繼續全力支持澳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支持澳門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澳門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支持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特區政府與澳門同胞定能把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不斷向前推進,澳門這朵美麗蓮花定能綻放出更加絢麗、更加迷人的色彩!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灣區之聲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02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