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科創平台加速推進 重點項目接連突破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跑出開年加速度

2021年02月20日 18:14:13 來源: 南方日報
分享到:

  新春伊始,廣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接連傳來好消息。

  日前,《廣州南沙新區創建國際化人才特區實施方案》正式印發,南沙將創建全國首個“國際化人才特區”。而根據中科院明珠科學園的一份設計招標公告,項目涉及的中科院廣州分院、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擬整體搬遷至南沙明珠科學園。

  在深圳前海媽灣跨海通道施工現場,機器轟鳴,運輸車來來往往,工人在忙碌施工。作為深圳首條海底隧道,前海媽灣跨海通道主要承擔南山港區疏港貨運交通任務,減少貨運交通對前海片區市政交通和環境的影響,預計將於2023年底完工。

  近日,記者走訪了南沙、前海、橫琴等地發現,從重大項目到科創平台,從企業到服務機構等,處處都在加速推進建設。站在“十四五”開局,牢記總書記囑託,廣東緊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重大歷史機遇,充分發揮廣東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的示範帶動作用,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為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貢獻力量。

  科創資源加速集聚

  在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台內,一排排服務器高速運行。每秒達116億億次的算力,正在為近百家來自全國各地的企業和科研機構提供算力支撐,推動這些企業在人工智能、健康醫療、環境科學等領域的發展,獲益者不乏設立在澳門的企業和機構。

  “目前項目一期已完成,二期第一批設備投入使用,並已在澳門設立分中心。”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台的郭震博士説,平台的核心計算單元採用寒武紀最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項目全部建成後,該人工智能計算平台的運算能力將進一步提升,向全球規模最大的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邁進。

  依託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台的算力優勢,粵澳先進智能計算聯合實驗室也應運而生,成為國內唯一的粵澳聯動智能計算實驗室。該實驗室由大橫琴科技公司作為牽頭單位,聯合澳門大學、寒武紀、暨南大學等單位合作共建。

  談及這個粵澳聯合實驗室的未來,郭震描述了這樣一幅圖景:依託知識産權管理與科技成果轉化平台,可面向企業需求進行精準化“定制”研發,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發展,全面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助力粵澳打造先進智能産業生態圈。

  而在100公里開外,位於南沙科學城的中科院廣州明珠科學園一期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中,計劃於2022年底前基本建成。在這裏,中國科學院大學廣州學院、力學所南方中心、沈自所智能院、中科院廣州分院、南海所、華南植物園等新建科研院所、遷建科研院所以及三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一批重點項目建設也已全面鋪開。

  科創平台在快速推進,傳統産業也在借助科技創新轉型升級。“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啟動黃埔文衝公司下屬文衝廠區、長洲廠區搬遷至南沙龍穴基地,推動船舶造修業務在龍穴基地集聚發展。”中國船舶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孫偉説,接下來將大力推動綠色船舶建造。

  目前,廣船國際的手持LNG雙燃料動力船舶訂單達到14艘,數量國內第一、世界領先。通過持續開拓電池動力技術應用,廣船國際還承接了混合電力推進的雙向客滾船。“廣船國際將積極把握‘雙區’發展機遇,大力推進深中通道沉管鋼殼、海上風電裝備、深海養殖工船建設等,為廣東省實現海洋經濟向質量效益型發展提供支撐。”孫偉説。

  貿易便利化進程提速

  大年初七,廣州南沙綜合保稅區物流園內一片繁忙,成千上萬的商品經過打包、分揀,從南沙“全球優品分撥中心”出發,送往千家萬戶。“跨境電商‘春節不打烊’,我們支持企業建設好跨境公共分撥中心,出區進口包裹可統一申報、統一集包分撥,可壓縮出區配送時間5—6小時。”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相關負責人説。

  目前,該中心已服務安利、達能、雀巢等100多家知名企業,形成全球攬貨、中轉分撥、進出口集拼等一站式功能平台。南沙海關在該中心實施國際分撥智能化模式,綜合運用“兩步申報”、“兩段准入”、先入區後報關、倉儲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分送集報等創新措施,便利企業開展國際分撥業務。

  “這為企業開展進出口食品集拼、中轉、分撥、加工等綜合業務提供了極大便利。不僅有助於降低經營成本,還吸引了同類型客戶入駐,為企業帶來了可以預期的發展紅利。”駿德供應鏈運營總監吳雲龍説。

  發揮自貿試驗區制度的創新優勢,廣東正推動中轉、集拼、分撥等國際貿易新業態發展迅速,逐漸成為貿易新動力。2020年,南沙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口增長30.6%,佔全國1/5;前海推進“全球中心倉”“海運國際中轉分撥集拼中心”建設,跨境電商進出口增長2.6倍,其中前海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增長13.8%。

  與此同時,廣東自貿試驗區還着力提時效、優流程、降成本,進一步促進貿易便利化。2020年,海關創新推行“兩步申報”“船邊直提”“運抵直裝”等措施,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較上年壓縮5成以上。

  其中,在進口貨物“船邊直提”模式下,貨物從卸船至提離時間由原來4—6小時壓縮至5—8分鐘;出口貨物“抵港直裝”模式下,貨物的口岸停留時間由原來3—4天壓縮至2小時,通關流程、時間大幅壓縮,企業倉儲、物流成本明顯降低。目前,“船邊直提”和“抵港直裝”兩項措施已複製至全省主要港口。

  此外,廣東自貿試驗區還大力拓展“粵港跨境貨棧”“離港空運服務中心”業務,香港機場與南沙、前海的“空陸聯運”時間壓縮一半以上。

  粵港澳三地加速融合

  走進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廣東辦事處橫琴綜合服務中心,多功能室、木工房、康復室等設施齊全。“各類興趣班很豐富,適合不同年齡階段。”經歷着琴澳“雙城記”的呂阿姨説,家人白天在澳門上班,晚上回橫琴住。服務中心舒適的環境和新穎的服務手法,讓她體驗到多元有益的社會服務。

  這是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與橫琴管委會合作,共同在橫琴試點打造大灣區首個集社區家庭服務、養老服務、兒童青少年服務、社工培訓於一體的粵澳合作綜合性社會服務示範項目,每年服務超過2萬人次。

  “我們希望改善並豐富橫琴居民的社區生活,推動居民建立街坊鄰居互助網絡。同時,加強社區居民的凝聚力,建立居民對社區的歸屬感。”橫琴中心相關負責人説,希望能強化家庭功能,促進社區長者的生活質量得到提升、兒童青少年全面發展、親子關係更加和諧、家庭更加和睦。

  橫琴中心的建立,是促進粵港澳三地融合發展的縮影。近年來,廣東還通過不斷探索與港澳制度規則對接,促進粵港澳三地融合發展。僅在去年,前海和橫琴就為港澳71家建築企業和270名建築專業人士進行了執業備案,橫琴認可470名港澳導游及領隊執業資格,並推動澳珠社會工作者職稱評價和職業資格認可,開展澳門居民跨境醫保試點。

  粵港澳合作平台的建設也在有序推進。比如,南沙規劃建設21平方公里的粵港深度合作園,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等合作平台正在加快建設;前海計劃從2020年至2022年實現對港用地面積、容納港人數量和資金投入“三個倍增”;橫琴與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共建産學研示範基地,澳門4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橫琴設立分部,粵澳合作發展基金完成22個項目174億元投資。(南方日報 昌道勵 陳曉)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