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澳門文創業界舉行座談會 聚焦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

2021年02月24日 18:28:26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分享到:

  以“逆境自強·澳門文創未來發展”為主題的澳門文創産業發展座談會2月22日在澳門舉行,共吸引了逾200位文創業界人士出席。與會嘉賓表示,疫情逆境下,除了增強自身競爭力,還要把握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新機遇,實現更好發展。

  “2020年是很不容易的一年,澳門服裝業界做了許多新嘗試,包括新零售、新媒體直播帶貨、到灣區城市布局等等。”澳門服裝業協會會長徐其蓓告訴記者。

  澳門珠寶設計師協會會長陳金妹表示:“疫情下,企業更加要鞏固自身發展基礎,比如品牌升級、産品質量提升或針對消費群體的需求做出一些改變。”

  多位與會的澳門文創業界人士在發言中還談到,隨着澳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為澳門文創産業發展創造更大空間。未來,應把握好灣區機遇,實現更好發展。

  “由於疫情聯防聯控好,澳門和內地很早就恢復正常通關,兩地的關係仿佛變得更加緊密。雖然説拍攝沒有以前方便,但也是一個機遇,可以把澳門的旅遊線路、美食、紀錄片等産品做好做精,待疫情恢復後,就可以一口氣推出不同産品。”澳門影業協會會長鐘楚喬告訴記者,澳門背靠祖國,在疫情下,現在澳門不少影業公司將業務發展重心瞄準了大灣區和內地市場,而自己到內地次數也比以前更多了。他還期待,澳門演藝人員到灣區城市工作的政策更加便利化。

  “第一是融入大灣區,將業務拓展到灣區,開拓更多業務渠道;第二要加強線上業務,以前澳門文創線下的業務大約佔80%,線上約20%。未來的趨勢線上可能是80%,線下變成20%。第三是用好澳門文創廠房,打造澳門品牌、澳門製造。”澳門文化創意産業發展協會會長司徒作存認為,澳門文創産業發展藍海在大灣區。

  另據活動發起人之一、澳門自強文創智庫理事長胡達忠介紹,希望借助座談會的契機,籌建“澳門文化創意企業聯合會”,為文創産業界提供一個長期性的交流互助平台,為澳門文創産業以及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貢獻力量。(央視新聞客戶端 肖中仁)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9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