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新華社社評:風雨同舟照初心,團結奮進新征程——寫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開幕之際

2021年03月04日 15:55:34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攻堅克難奮進路,凝心聚力再出發。乘着新時代的春風,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聚首北京,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隨着“兩會時間”開啟,我們迎來了團結奮鬥的新起點。

  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艱苦奮鬥,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各項事業蒸蒸日上、捷報頻傳。這是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的結果,是14億中國人民萬眾一心、頑強拼搏的結果,也凝聚着人民政協履職盡責的重要貢獻。

  一年來,人民政協堅持中國共産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有效組織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建言資政、凝聚共識。在抗擊疫情的非常時刻,在脫貧攻堅的廣闊戰場,在事業發展的各個領域,人民政協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以實際行動和履職成效交出合格答卷,展現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獨特優勢和生機活力。

  年年“會”相似,歲歲“意”不同。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開好今年的政協會議,對於統一思想、鼓舞幹勁、匯聚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團結是最強的力量。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越是接近目標實現,越是形勢複雜,越是任務艱巨,就越需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同心同德、眾志成城,扎實做好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各項工作,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匯聚起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邁向新的征程,要進一步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建設,不斷提高履職本領,積極協助黨和政府做好凝聚共識、化解矛盾、反映意見、維護穩定等工作,更好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更好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凝心聚力,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不斷鞏固和發展大團結大聯合局面。

  新時代需要新擔當,新征程要有新作為。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必然會遇到各種新問題、新情況,面臨各種新要求、新期待。新征程上,充分發揮政協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開展好戰略性、宏觀性、對策性研究,多做解讀政策、解疑釋惑的工作,多謀防範風險、化解挑戰的良策,多鼓提振信心、團結奮鬥的幹勁,人民政協舞台寬廣、大有可為,必能為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注入強大推動力。

  “莫道春光難攬取,浮雲過後艷陽天。”從風雨洗禮中走來,向着充滿光明的新征程邁進,我們滿懷豪情、意氣風發。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合作初心,奮力開拓進取,譜寫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新篇章,人民政協必將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新華社)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0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