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韓正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 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扎實推進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2021年04月23日 18:43:13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韓正4月22日在廣州主持召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有關政策落實等工作。

  韓正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這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創舉,是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有力舉措,有利於支持和推動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近年來,粵港澳三地和有關部門積極作為,有力有序推進各項工作,成績值得充分肯定。要準確把握新形勢新任務,堅持目標導向,圍繞實現目標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扎實推進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韓正在廣州主持召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 新華社 姚大偉 攝

  韓正指出,要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條主線,做好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篇大文章。要把握好戰略定位,打造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平台、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要抓好主要任務,建立共商共建共管的體制機制,盡最大努力聚焦優勢領域發展新産業,構建橫琴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

  韓正強調,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要抓住“擴區”和“改革開放”兩個重點。要進一步擴展合作區發展空間,用好有關支持政策,促進深港開展深度合作。要扎實推進制度改革創新,推動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區域治理模式,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要深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更好參與國際合作。同時,香港和深圳在科技創新領域的互補性很強,要積極做好相關對接工作,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韓正指出,各有關部門、廣東省、深圳市等有關方面要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完善政策舉措,加強組織協調,高標準高質量推進重大合作平台建設。要營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環境,廣泛吸引國際人才。要做好宣傳解讀,為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創造良好氛圍。

  李希、夏寶龍出席會議,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員以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新華社)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5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