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稅收新變化

2021年09月09日 18:05:51 來源: 粵港澳大灣區門戶網微信公眾號
分享到:

  

  近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正式印發,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做了整體部署。《方案》對於橫琴稅收優惠政策方面的調整力度頗具亮點,為在橫琴的人才和企業發展注入“稅動力”,將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起到重要支撐作用。

  針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在稅收方面的創新舉措,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産業規劃部部長王福強表示,此次稅收政策的重要調整是比照港澳稅率來制訂的,在國際上也是有競爭力的稅負標準。

  應享盡享 海內外人才在同享個稅優惠

  《方案》提出,對在合作區工作的境內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其個人所得稅負超過15%的部分予以免徵。相較於此前在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九市實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免除了“先繳後補”的步驟,直接予以免徵。同時,將此前針對“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的優惠範圍拓展到境內,讓海內外在合作區工作的人才在個稅優惠政策上“應享盡享”。

  《方案》還提出,對在合作區工作的澳門居民,其個人所得稅負超過澳門稅負的部分予以免徵,讓在合作區工作的澳門居民感受到“家”的溫度。

  王福強表示,對於高層次人才來説,低稅率、簡稅制、宜居宜業宜游的創新高地,是他們全球擇業的首要選擇。趨同港澳的稅收環境將吸引高層次人才在合作區就業創業,促進人才加速集聚,形成“人才特區”。

  根植沃土 企業創新創業減輕稅負負擔

  《方案》提出,對合作區符合條件的産業企業減按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將有利於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産業全部納入政策範圍。這條與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並稱為“雙15”政策。《方案》同時規定,對在合作區設立的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企業新增的境外直接投資所取得的利潤,免徵企業所得稅。

  《方案》還提出,對企業符合條件的資本性支出,允許在支出發生當期一次性稅前扣除或加速折舊和攤銷。這條政策將有助於減少企業資金佔用,加速資金周轉速度,讓企業獲得資金的時間價值,助力合作區的産業發展。

  開放創新 “一線放開,二線管住”打造高水平開放區域

  《方案》為推動要素便捷高效流動,實現促進澳門産業適度多元發展,按照橫琴澳門高度一體化、深度融合的方向,推動兩地貨物流通“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在“一線”放開方面,研究調整橫琴不予免(保)稅貨物清單政策,除國家法律、行政法規明確規定不予免(保)稅的貨物及物品外,其他貨物及物品免(保)稅進入。在“二線”,對合作區內企業生産的“不含進口料件”或“含進口料件在合作區加工增值達到或超過30%”的貨物,經“二線”進入內地,免徵進口關稅。

  “這相當於橫琴事實上與內地成為兩個關稅區,而與澳門成為一個關稅區。這是在WTO規則下的一個制度創新,是體制機制上的重大突破。”王福強表示,這種體系設計是在一國框架下進行不同關稅區空間調整的重大嘗試。通過這種嘗試,可以形成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採用更具競爭力的稅負,吸引國際化人才在此集聚,有利於利用澳門經濟社會管理制度和國際通行的規則制度,便利各種創新要素集聚發展,形成新時期開放高地,與澳門實現一體化發展。(來源:粵港澳大灣區門戶網微信公眾號)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