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堅守初心全力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

2021年09月14日 17:23:54 來源: 《光明日報》
分享到:

  黨中央、國務院自2009年決定開發橫琴以來,一直高度重視橫琴對澳緊密合作,先後賦予了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休閒旅遊島、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等定位要求,不斷為橫琴發展注入政策動力。繼往開來,新形勢下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支持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舉措,標誌着橫琴開發建設進入一個嶄新的歷史階段。

  (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

  習近平總書記自橫琴開發建設以來先後多次登島視察,就橫琴開發建設和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作出重要指示要求。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珠海橫琴新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時指出,建設橫琴新區的初心就是為澳門産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橫琴有粵澳合作的先天優勢,要加強政策扶持,豐富合作內涵,拓展合作空間,發展新興産業,促進澳門經濟發展更具活力。2019年1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明確指示,當前,特別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闢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要求,為橫琴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的基礎條件優越獨特

  橫琴位於珠江口西岸,珠海南端,總面積106.46平方公里,與澳門隔河相望,橋隧相連,在對澳門合作方面具有先天優勢。2009年國務院批准實施《橫琴總體發展規劃》,將橫琴島納入珠海經濟特區範圍,明確把橫琴作為粵港澳緊密合作的新載體,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和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有力支撐。

  經過十多年的開發建設,橫琴發展突飛猛進,綜合實力顯著增強。2020年,橫琴地區生産總值完成406.99億元,是2009年的143倍;全口徑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372.13億元,是2009年的401倍;進出口貿易總額實現27.54億元,是2009年的33倍;註冊企業超過5.5萬家,是2009年的127倍。

  對澳合作方面,近年來在跨境通勤、辦公、創新創業、就業生活等領域不斷推進規則對接、政策銜接,大大便利了粵澳人員往來和信息交流;澳門居民在橫琴購置物業、任職參保、就醫生活日益增多,“澳門新街坊”綜合民生項目加快建設;一大批澳資企業在橫琴加速成長發展,截至2020年年底橫琴實有澳資企業3575家;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區、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範區等産業合作載體加快建設,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共有4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橫琴設立分部。顯然,對澳緊密合作業已涉及經濟社會多領域全方位且取得積極成效。

  但是,應該看到橫琴服務澳門發展的特徵還不夠明顯,力度還不夠,與中央對橫琴開發建設的目標要求還有差距,亟待更大力度舉措促進橫琴與澳門一體化發展。

  (三)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産業是首要任務

  加快發展新産業是逐步破解澳門長期以來經濟結構單一問題的必由之路。把橫琴建設成為承載澳門多元産業發展的重要平台,是橫琴開發建設初心的根本體現。

  一方面,充分考慮橫琴現有的産業發展及承載力基礎、澳門在科技研發及特色優勢産業發展上的條件,通過研究制定鼓勵類産業目錄等舉措,重點引導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會展商貿、現代金融等産業。

  另一方面,通過強化對合作區企業、人才、金融等方面給予特別支持政策,如,對合作區符合條件的産業企業減按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對在合作區工作的境內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其個人所得稅負超過15%的部分予以免徵,支持打造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開展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等,着力吸引國內外技術、人才、資金集聚,為産業多元發展提供要素支撐。

  (四)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是重要關切

  營造趨同澳門的新家園環境、滿足澳門居民擴大生活就業空間的需求,是積極回應澳門居民關切的重要體現,也將是澳門居民能夠摸得着、看得見的新變化新收穫。

  在便利澳門居民就業創業方面,削平澳門與橫琴之間的個稅差別,澳門居民個人所得稅負超過澳門稅負的部分予以免徵,這是吸引促進更多澳門居民到橫琴就業創業的重大利好。此外,對澳門部分領域專業人才執業資格予以認可,高水平打造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和中葡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推動在合作區創新創業就業的澳門青年同步享受粵澳兩地的扶持政策等。這為澳門青年創新創業、拓展職業發展空間提供了新載體新機遇。

  在便利澳門居民生活方面,加快推進“澳門新街坊”建設,對接澳門民生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促進橫琴與澳門社區治理和服務融合發展,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都將為澳門居民到橫琴生活提供很大便利條件。

  (五)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是關鍵一招

  澳門擁有世界公認的開放型貿易和投資體系,之於橫琴既是差距,也是對接目標。橫琴只有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才能為粵澳深度合作蹚出一條新路來。根本地就是要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最大限度便利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順暢流動,更好發揮澳門聯繫溝通世界的獨特優勢。

  在貨物、人員流動方面,設置“一線”“二線”差別化管理。橫琴與澳門之間設為“一線”,橫琴與內地之間設為“二線”。貨物“一線”放開,促進貨物在橫琴和澳門間便捷流動,“二線”管住,橫琴相當於“境內關外”。人員進出“一線”管理方面,推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持續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對澳門居民到橫琴就業生活提供便利化通勤,“二線”對人員進出不作限制。

  此外,在跨境金融管理上加大政策創新力度,推動在橫琴率先實現金融市場高度開放;實施市場准入承諾即入制,制定出台合作區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推動建立高度便利的市場准入制度;促進國際互聯網數據跨境安全有序流動,積極為信息共享交流開闢渠道。

  (六)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是最大制度保障

  設計施行一套適宜高效的開發建設管理體制是重要保障。粵澳雙方聯合組建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合作區管理委員會下設開發執行機構,執行委員會主要負責人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委派,做好屬地管理,成立廣東省委和省政府派出機構等,建立收益共享機制,推動建立健全粵澳共商共管共享的新體制,這是一項重大制度性突破,是合作區建設的重大制度創新。我們就是要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通過更高規格的管理、更有力度的執行、更大程度上的收益共享,形成廣東和澳門在推動合作區建設上的強大合力,確保橫琴開發建設取得新突破、實現新飛躍。(來源:《光明日報》)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9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