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港澳及內地專業人士在線熱議“橫琴及前海方案”新機遇

2021年09月15日 16:38:34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中央日前公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香港再出發大聯盟9月13日舉辦“解讀‘橫琴方案’‘前海方案’線上研討會”,來自香港、澳門及內地的十多位政經界人士和專家共同解讀方案內容,共話方案為港澳帶來的發展新機遇。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梁振英致辭時表示,兩個方案為內地和港澳居民提供了更廣闊、便利、優質的生活、投資和工作環境,為港澳企業提供更多元的發展機遇,跨國公司和國際社會也可通過更熟悉的港澳經營環境,在內地廣闊市場中尋找商機。他指出,前海、橫琴、南沙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平台各有特色和優勢,是粵港、粵澳及港澳深度合作的加速器。他希望粵港澳三地能對粵港、粵澳及港澳深度合作的問題“知多點”“知深點”,繼續深入研究,將機遇落地,並發展壯大。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連線致辭時表示,兩個方案充分彰顯中央不斷推進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突出強調要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對深化深港合作指明了切實可行的路徑。他指出,香港要做好準備才能抓住機遇,在香港回歸祖國20多年後以及國家強起來的今天,如果還有人希望香港與內地保持距離、想拉住歷史前進的車輪甚至還想開歷史倒車,未免太可笑。順應大勢、發揮和提升優勢,香港才有未來。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連線致辭時表示,前海、橫琴兩套方案雖側重點有所不同,但主軸都是圍繞協助國家深化改革、進一步推動對外高質量開放。“前海方案”讓香港的發展空間大了,是香港各項優勢和支柱産業可以獲得進一步提升的動力,同時讓青年有更寬廣的發展平台。他強調,只要我們校正視角、認清目標,通過相互合作、協同發展,定能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新機遇,把香港的優勢産業做大做強,為香港市民和青年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連線致辭時表示,“橫琴方案”讓澳門的營商環境優勢,緊緊扣住大灣區的龐大內需市場、完整産業鏈條、高速發展的基礎設施,以及不斷創新的制度潛力和政策空間。方案不僅有利於境內外投資者與澳門資本和企業結盟進駐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進一步開拓大灣區市場,更有利於營造一流營商環境,高質高效地建設好合作區。他同時歡迎香港的專業人士到橫琴發展,貢獻香港智慧,共同助力大灣區發展。

  在其後香港會場的座談討論環節,來自金融、法律及大數據等領域的業界人士和專家對兩個方案發表了自己的見解。大家一致認為,無論是“橫琴方案”還是“前海方案”都是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豐富、對改革開放的深化和發展。對香港而言,這更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又一突破口,希望香港各行業能抓住不可錯失的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大灣區發展貢獻力量。(新華社 劉明洋、黃茜恬)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9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