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做好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篇大文章

2021年09月20日 16:07:11 來源: 人民日報
分享到:

  9月17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揭牌儀式舉行。這是貫徹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體制的重大舉措,為做好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篇大文章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對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重要動力,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有重要意義。開發橫琴是國家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高度重視,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橫琴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績,基礎設施逐步完善,制度創新深入推進,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高,地區生産總值和財政收入快速增長。同時,橫琴實體經濟發展還不充分,服務澳門特徵還不夠明顯,與澳門一體化發展還有待加強,促進澳門産業多元發展任重道遠。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指出,以更加有力的開放舉措統籌推進粵澳深度合作,大力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産業,加快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着力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不斷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支持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注入新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橫琴新區的初心就是為澳門産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橫琴地處珠海南端,與澳門一水一橋之隔,具有粵澳合作的先天優勢,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平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賦予合作區“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台”“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的戰略定位,並結合國家發展大局和澳門實際情況,提出了合作區建設分步走的發展目標,明確了主要任務,順應了澳門同胞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嚮往,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貫徹落實,必將為澳門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能,有力推動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充分表明了中央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決心,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澳門長遠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有力支持以及對澳門同胞福祉的最大關愛,充分彰顯了中央不斷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實踐的堅定信心。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領導下,粵澳雙方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高標準、高質量推進合作區建設。現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已經成立,接下來要抓緊制定《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實施方案,加強組織實施,提升粵澳合作水平,創新發展模式,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取得實質進展和顯著成效。

  藍圖已經繪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揚帆起航。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做好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篇大文章,充分發揮其在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合作中的試驗示範作用,拓展粵澳發展空間,引領帶動粵澳全面合作,就一定能譜寫澳門“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