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站上新起點 攜手開新局

2021年09月21日 15:25:38 來源: 人民日報
分享到:

  金秋時節,粵港澳大灣區喜訊頻傳。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橫琴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引發粵港澳各界高度關注。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下,短短十來年時間,橫琴從一個邊陲海島變成開發熱島、開放前沿,呈現出勃勃生機和美好前景。專家表示,組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是橫琴開發開放新的起點,必將催生新的“化學反應”,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賦予新動能。

  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為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提供示範

  橫琴地處珠海南端,與澳門一水一橋之隔。經過多年開發建設,已累計實現固定資産投資超過3434億元,GDP年均增長率超過43%。島內“五橫三縱”主幹路網基本建成,橫琴大橋等對外連接“大動脈”建成通車。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吸引越來越多優質企業聚集。旅遊、休閒、健康和高新技術等重點産業發展勢頭迅猛。

  從最早的橫琴新區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橫琴開發開放的初心就是為澳門産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以此為標準衡量12年的發展歷程,橫琴也存在一些短板:實體經濟發展不夠充分,服務澳門特徵不夠明顯,與澳門一體化發展還有待加強,與黨中央、國務院的期待要求還有較大差距。

  “在橫琴開發開放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關鍵時刻,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核心任務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通過大力發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澳門經濟發展提供新機遇,為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提供生動示範。”國家發展改革委區域發展戰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燕説。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制度創新,也是中央對澳門經濟多元發展的最大支持,“澳門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須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而參與大灣區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首站。”

  粵澳雙方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體系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的一個鮮明特點是粵澳雙方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正如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廣東省創新戰略研究會會長陳廣漢所觀察,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是“橫琴方案”的一大亮點。接下來,橫琴將由粵澳兩地共同組織開發,並且在開發過程中澳門擁有較大的主導權。粵澳雙方還將探索建立合作區收益共享機制,“這是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進一步深化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的嶄新實踐。”

  “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就是以更大力度舉措支持粵澳深度合作,更好發揮廣東和澳門的各自優勢,為粵港澳大灣區扎實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體系、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等提供更大力度的新支撐;同時協同提升澳門—珠海極點輻射能力,帶動珠江西岸地區發展,進一步增強橫琴作為粵港澳合作發展重大平台引擎的帶動作用。”張燕説。

  陳廣漢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不斷推進,對大灣區東西兩岸的平衡發展、協調發展具重要意義。他還注意到,針對澳門居民可能面臨的通信痛點,“橫琴方案”提出大幅降低並逐步取消合作區與澳門間的手機長途和跨境漫游費。他表示,隨着融合進一步加深,廣東還會在社會管理、民生、醫療、養老、公共衞生、交通等方面進一步加強與澳門的合作。

  “‘橫琴方案’的公布以及合作區的組建,將推動更高水平的粵港澳三地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港澳發展空間將得到進一步擴大,港澳居民將迎來更多新的機遇,港澳不同界別的專業人才和企業將迎來更廣闊的發展平台。”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聯交流基金主席樓家強20多年前從香港來到內地創業,如今他已把工作重心放在大灣區,“港澳青年要把握千載難逢的新機遇,融入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樓家強説。

  加快打造新發展格局,營造國際化法治化市場化營商環境

  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其意義不僅在澳門,也不僅在粵港澳大灣區。在闡述合作區建設的重大意義時,專家提出,出台高規格文件支持橫琴開發開放,再次向全世界釋放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強烈信號。廣東省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朱偉認為,這是引領大灣區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大探索,是促進廣東高質量發展、加快打造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引擎。

  首先,橫琴將不斷打造與澳門趨同的營商環境。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認為,對在合作區工作的境內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其個人所得稅負超過15%的部分予以免徵。這與我國實行的7級超額累進個人所得稅相比,個人所得稅最高邊際稅率下調30個百分點,對全球高端人才的吸引力顯著增加。

  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則是“橫琴方案”的一大亮點。合作區貨物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人員進出也將實現高度便利化。“橫琴作為珠海經濟特區內的合作區,粵澳的人流、物流以及金融等將會高度開放,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將進一步與世界經濟接軌。”陳廣漢分析。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張玉閣表示,一定程度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要通過更高水平的開放、通過與澳門實現體制機制深度對接,營造一個類似澳門的國際化法治化市場化營商環境。

  “未來無限廣闊。橫琴要在改革開放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大膽創新,加快推進粵港澳建立更廣泛、更深層次的聯繫紐帶,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格局,提高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創新策源能力、協同發展帶動能力。”陳廣漢説。(人民日報 賀林平 程龍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7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