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粵港澳合辦全運會意蘊深遠

2021年09月21日 15:25:38 來源: 經濟日報
分享到:

  第十四屆全運會正在西安舉行,在觀賞十四屆全運會精彩賽事的同時,我們也對下一屆全運會充滿期待。國務院已經批復同意粵港澳聯合承辦2025年第十五屆全運會,粵港澳三地將首次聯合承辦大型綜合性體育賽事。這是一件意蘊深遠的大事。

  香港和澳門是國家的特別行政區,舉辦全國性賽事,將進一步強化港澳同胞的國民身份認同,進一步強化對國家的歸屬感和向心力,進一步強化全面落實“一國兩制”、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的責任心和擔當感。2008年,國家安排香港承辦北京奧運會馬術比賽,香港一躍成為“奧運城市”,香港同胞的愛國熱情空前高漲。可以想見,港澳作為東道主,組織全國各地的運動員匯聚一堂,目睹“一家人齊齊整整”的全家福場面,感受集體升國旗奏國歌的莊嚴儀式感,心中一定會升騰起對祖國、對民族、對歷史的無限感慨。當年就是由於國家貧窮落後、列強欺凌以至於割地賠款,港澳成為脫離祖國懷抱的游子。今天正是因為中國繁榮昌盛、團結一心,港澳同胞才得以與全國人民一道,昂首闊步走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大道上。港澳同胞一定能夠更直觀地體會到,沒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沒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就沒有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

  合辦全運會有利於推動粵港澳三地的體育事業和體育産業發展。東京奧運會上,國家代表團和香港代表團都取得了境外參賽的歷史最好成績,激發了內地和港澳居民的運動健身熱情。廣東省是體育大省,自1984年中國代表團參加奧運會以來,來自廣東的運動員累計獲得33項次奧運金牌。深圳、廣州分別主辦過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和亞運會,有着豐富的大型國際賽事舉辦經驗。粵港澳體育産業發達,匯聚了一大批體育産業集群。三地合辦全運會,將為體育産業市場帶來新機遇,加速體育事業和體育産業發展。

  粵港澳三地中,廣東的市場縱深度和産業完備度突出,香港的科技研發和國際化優勢明顯,澳門在發展多元化産業方面空間廣闊,三地優勢互補,融合發展前景光明。以廣深港、廣珠澳科創走廊(兩廊)和深圳河套、珠海橫琴創新極點(兩點)為主體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框架基本建立。三地在融合對接方面還有很多課題待破解,包括更便利的通關、更廣泛的專業資格互認、更暢通的資金往來等。三地合辦全運會,涉及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互通共享,必然要搭建一套行之有效的合作機制,這種合作機制的價值將在賽事結束後繼續發揮,並延展到其他領域,促進大灣區的有機融合。

  作為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粵港澳一定能為全國人民呈現一場精彩的全運會,呈現一個更具活力的大灣區。(經濟日報 劉亮)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7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