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廣東珠海發布《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60項措施》

2021年11月12日 17:11:11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分享到:

  11月12日,第十一屆珠澳合作發展論壇在珠海舉行。論壇對外發布《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60項措施》,覆蓋了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居住生活、就學就業創業、科技創新發展、經貿交流合作、社會文化教育交流等五方面60條具體措施,為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提供了一套覆蓋全面、有針對性、實用性強的政策指南和辦事指引。

  《措施》共5章60條,其中,第一部分“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居住生活”(16項措施),主要涉及港澳居民在珠海的社保、住房、文體、出行等內容。第二部分“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就學就業創業”(11項措施),主要涉及港澳居民在珠海就學、就業、創業、執業等內容。第三部分“促進珠港澳科技創新合作”(8項措施),主要涉及創新型港資澳資企業培育、珠港澳産學研協同發展、支持重點領域科創項目建設等內容。第四部分“深化珠港澳經貿交流合作”(15項措施),主要涉及改善營商環境、便利港澳企業與港澳居民在珠海投資興業、使用跨境支付及開展金融合作等內容。第五部分“促進珠澳社會文化教育交流”(10項措施),主要涉及社團交流、文化交流、教育交流、文化産業等內容。

  《措施》重視制度突破、體現精準施策、突出創新引領,還附上近13萬字的實施細則進行詳細解讀,力求使港澳居民在運用這些政策上更得心應手,確保政策落地實效。

  珠澳兩地已經大步邁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發展階段。據悉,目前已辦理珠海市居住證的澳門居民超過12萬人,佔澳門居民總數的17.6%,澳門居民參加珠海城鄉居民和企業職工養老保險人數、參加珠海基本醫療保險人數,以及在珠海購房置業人數三項指標都超過了4萬人。(央視新聞客戶端 陳惠婷)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