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在珠海遭遇突發急難的澳門居民將可獲臨時救助

2021年12月02日 16:30:59 來源: 中新社
分享到:

  珠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12月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對外通報了《珠澳社會救助改革創新試點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出台的背景、意義、主要內容等相關情況。據悉,該《方案》率先在社會救助領域大膽創新,推進珠澳救助規則銜接、機制對接。

  珠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楊海介紹説,2021年11月18日,珠海市民政局、珠海市財政局、珠海市金融工作局聯合印發了《方案》,從搭建工作協作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機制、優化跨境匯兌流程、暢通社會救助渠道、拓展社會救助服務五個方面着手,積極探索珠澳社會救助信息互聯互通和社會救助政策統籌銜接。

  其中,在建立信息共享機制方面,珠澳將建立社會救助信息通報機制,包括定期通報機制與緊急通報機制,實現珠海、澳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困難民眾信息互通有無。

  在暢通社會救助渠道方面,將完善珠海臨時救助政策,對在珠海遭遇突發急難的澳門居民、合作區居民提供臨時救助。推動在珠海市困難群眾幫扶基金中設立專項基金,為在珠海臨時遇困的澳門居民提供救助幫扶。

  在拓展社會救助服務方面,大力引導社會力量參與珠澳社會救助。為澳門社工在珠海執業創造便利條件,充分發揮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廣東辦事處、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廣東辦事處等非政府組織代表機構的優勢和作用,將澳門社會服務理念和標準引入珠海,探索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為在珠澳門居民提供救助服務。

  據了解,為了支持澳門的專業社工在珠海執業,珠海市民政局在去年就出台了港澳專業社會工作從業人員在珠海市執業的規定。目前,已有7名澳門籍的專業社工在珠海執業。

  “《方案》為澳門居民在珠海生活和工作提供便利,並為跨境社會救助發展累積經驗。”楊海表示,下一步將探索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為居住在珠海的澳門居民中老年人、殘疾人、未成年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難群體提供探視巡訪和照料護理、康復訓練、心理疏導、能力提升、社會融入等專業服務。(中新社 鄧媛雯)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