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

2022年01月06日 17:04:00 來源: 人民日報
分享到:

  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百年巨變——雕塑作品展”吸引了眾多參觀者駐足。表達艱苦歲月裏人們對安定日子嚮往的《農工之家》,展示群眾生活蒸蒸日上的《生活如歌》,凸顯新時代農村新風貌的《5G時代》……一個個雕塑作品,生動展現了百年來神州大地的滄桑巨變,形象勾勒了中國人民從艱辛苦難走向美好生活的壯闊歷程,深刻揭示了黨對中國人民所作的歷史性貢獻。

  世紀征程,奔流激蕩;百年輝煌,鑄就偉業。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五個方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其中第一條就是“黨的百年奮鬥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改寫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的屈辱歷史,改變了近代以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今天,中國人民正意氣風發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時針撥回到百餘年前,當時中國人民面臨的,是神州陸沉、山河破碎的悲慘境況。由於西方列強入侵和封建統治腐敗,偌大的舊中國,多少人上無片瓦、下無立錐之地,多少人命運多舛、顛沛流離,多少人飽受欺凌、毫無尊嚴。譚嗣同大聲疾呼“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康有為痛心疾首,以“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籠中之鳥、釜底之魚、牢中之囚”喻中國人的悲慘境地;魯迅悲憤地寫下“靈台無計逃神矢,風雨如磐暗故園”。中國向何處去?中國人民的出路在哪?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産黨應運而生。從此,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華民族開始艱難地但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

  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經過波瀾壯闊的偉大鬥爭,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憶往昔,頭頂“三座大山”,廣大勞動人民始終處於受壓迫受剝削的最底層;看今朝,人民民主不斷發展,億萬人民在960多萬平方公里的美麗家園上有尊嚴地工作生活。中國共産黨的奮鬥史,是團結帶領人民探索、形成、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奮鬥史。如今在中國,人民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民主,人民的民主生活豐富多彩,民主蔚然成風,人們心情舒暢,社會充滿活力,民主的陽光照耀中華大地。全過程人民民主在中華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機和強大生命力,中國人民的民主自信更加堅定,中國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寬廣。

  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經過波瀾壯闊的偉大鬥爭,14億多人口實現全面小康,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變為現實。想當年,舊中國經濟衰敗、民生凋敝,人民在生存線苦苦掙扎;而如今,人民生活極大改善,早已再無饑饉之年、凍餒之患。經過百年奮鬥,中國人民過上了日益富足的日子,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打贏了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今天的中國,人民過上了幾千年來夢寐以求的好日子,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邁進。

  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經過波瀾壯闊的偉大鬥爭,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今天,中國人民昂首挺胸、闊步前行,有着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凝聚力,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着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2021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西桂林毛竹山村。見到總書記,村民王德利激動地説:“總書記,您平時這麼忙,還來看我們,真的感謝您。”習近平總書記回答道:“我忙就是忙這些事,‘國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行程萬里,初心不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我們黨就一定能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來源:人民日報)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9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