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用藝術為觀眾帶去更多精神力量 蘇州交響樂團攜手澳門樂團奏響新年祝福

2022年01月18日 17:02:59 來源: 蘇州日報
分享到:

  1月15日晚,《游藝古典與印象——澳門樂團與蘇州交響樂團》音樂會在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行。蘇州交響樂團與澳門樂團及著名女中音董芳合作,為當地觀眾獻上精彩演出,奏響對新一年的美好祝福。

  音樂會以貝多芬的第一鋼琴協奏曲開場,該曲是貝多芬青年時期的得意之作。隨後的3首作品《悼念公主的帕凡舞曲》《庫普蘭之墓》《三首馬拉美之詩》均出自法國作曲家拉威爾。這4首作品充分展現了兩位作曲家對美感的敏銳觸覺。值得一提的是,由著名女中音董芳演唱的《三首馬拉美之詩》(《嘆息》《空求》《瓶中玫瑰》),是拉威爾該部作品在亞洲的首演。

  蘇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許忠坦言,在全球疫情形勢依舊複雜多變的情況下,帶領一支樂團進行這樣大規模、跨地區的文化交流活動非常不易。“最大的壓力來自疫情的不確定性,許多此前制定好的計劃都要跟着疫情防控形勢隨時調整。另外,要在比較短的時間內,把兩支首次合作的樂團,從音色、個性等方面磨合到一個比較理想的狀態,也需要花費一定的精力。”

  澳門樂團市場推廣及公共關係經理汪加説:“疫情之下,我們雙方朝着文化交流的方向,努力促成了這次合作。我認為文化一定要交流才會有新的火花,這才是演出的意義。在疫情的困境中,我們要用藝術來抗衡,給觀眾帶去更多精神力量,用音樂鼓舞人心。此次蘇交與澳門樂團的合作,在受疫情影響已經推遲2年的情況下終於成行,我認為我們做到了服務人民、實現文化交流的目標。”

  看到蘇州交響樂團近年來的快速成長,汪加表示,他自己深切體會到蘇州交響樂團團長陳光憲對於樂團運營管理的智慧。他説:“陳光憲懂得如何組建優秀的團隊,吸納樂團發展所需的多方面專業人才,讓蘇交在短時間內就躋身國內樂團的前列。澳門樂團與蘇交的建團理念是一致的,我很欣賞蘇交在近幾年的發展,祝願它能越來越好。”

  據悉,本場演出是蘇州交響樂團與澳門樂團“雙城記”演出計劃的首場演出。今年4月底,蘇交將與澳門樂團一起前往上海,在第38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上再次合作,為觀眾帶來精彩演出。(蘇州日報 羅雯)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3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