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搭建與內地青年溝通橋梁 25位港澳台青年用鏡頭“看中華”

2022年01月19日 17:06:16 來源: 南方都市報客戶端
分享到:

  日前,2021“看中華・港澳台青年影像計劃”紀錄片作品展映活動在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舉行。相關專家學者、港澳青年導演以及內地製片人代表等100餘人出席活動。

  促進港澳台青年國家認同 累計50余位青年參與項目

  據了解,“看中華·港澳台青年影像計劃”是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文化影像傳播研究中心精心打造的以促進港澳台青年國家認同與文化認同為目標的大型文化體驗活動,已有來自港澳台以及內地在讀港澳台學生50多名青年參與,拍攝製作紀錄短片35部。

  相關負責人介紹,“看中華”項目最早可以追溯至2019年,為慶祝和紀念澳門回歸20周年,特設定了“珠澳同城”的年度主題,並且和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開展合作。珠澳兩地師生於2019年啟動拍攝,並於2020年攜手完成了包括《花婆》《媽祖》《青年同心》《穿梭生活》和《源流》等反映珠澳同城和緊密關係的故事題材。此後,“看中華”項目又在梅州等地展開了延伸,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呈現25部紀錄短片 以微觀視角切入宏大主題

  2021年“看中華”項目自9月份啟動起,至12月28日展映儀式止,共歷時120天,匯集來自港澳台地區多所高校的25位港澳台青年導演,呈現了25部以“時光·印跡”為主題的紀錄短片。此次展映活動播放了5部代表作品,分別是《一封書寄萬重山》《橫琴·拾光》《客家娘酒》《大橋記錄者》和《薪火》。

  在現場,許多觀眾對展映的作品給予了高度評價。“港澳青年擅長用小視角切入大主題,用鮮活的個體故事講述宏大的社會或者文化命題。”一位指導老師這樣評價參與本次項目的港澳青年。該老師以講述三河壩戰役的《薪火》為例,指出該片並未對整體戰爭情況進行面面俱到的講述,而是注重挖掘戰役背後的小故事,例如革命烈士孫樹成和其女兒孫淑珍的父女情深。“這樣的紀錄片切入視角和表達使得整個戰役反倒更加清晰、具體、富有細節,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促進港澳與內地學生溝通 推動與港澳高校交流、合作

  澳門大學傳播學大三學生莊雯麟是本次展映的紀錄短片《橫琴·拾光》的導演。由於親眼目睹橫琴的建設與變化,她決定以橫琴的發展為主題,與來自北京師範大學廣播電視與新媒體專業的碩士研究生白玉丹搭檔進行紀錄短片的製作。

  對莊雯麟而言,能與來自內地的搭檔一起創作,她感到十分愉快。“我們的專業有很多的相同之處,因此也就有很多的共同話題。她是一位非常認真負責的搭檔。”莊雯麟表示,在創作之餘,兩人也交流了許多內容,例如彼此的專業課學習、興趣愛好、喜歡的明星等等。

  “‘看中華’在港澳與內地青年之間架設起一座充滿活力和友誼的橋梁。”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文化影像傳播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磊表示,兩年來,為支持“看中華”項目,中國文化影像傳播研究中心與港澳合作高校、內地合作高校和單位均付出了大量人力、物力以推動和落實。他認為,“看中華”的成功既是與港澳高校合作的成功,更是港澳台青年人和內地青年之間渴望交流、互相理解的成功。(南方都市報客戶端 王靖豪)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