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澳門發布2020藍皮書 深入審視澳門整體發展

2022年01月20日 16:26:03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記者1月19日從澳門基金會獲悉,《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報告(2019-2020)》(澳門藍皮書2020)已由澳門基金會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出版,並於全國包括澳門地區同步發行。

  該書由總報告、形勢篇、行政篇、法律篇、經濟篇、社會與教育篇6大部分共21份報告及附錄組成。全書圍繞澳門具體的發展問題和相關的經驗總結展開,重點關注2019-2020年澳門在經濟社會方面所取得的進展和所呈現的問題,涵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的實施、管理人才的培養、法律執業的發展、旅遊業和會議展覽業的發展、公共行政改革、醫療、社會保障、教育等領域,並針對有關問題提出對策建議。

  澳門藍皮書2020總報告指出,2019年,澳門內部和外部需求增長同步放緩,全年經濟出現實質收縮。然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當年年初正式發表,標誌着澳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進入新的階段。對外仰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澳門在旅遊業和會議展覽業的差別優勢,對內改善澳門公共行政和法制建設,促進社會善治,是澳門特區實現持續優質發展的必然途徑。而對創新發展型人才的培養、引進和運用,既是推動大灣區建設取得積極成果的關鍵因素,也是當前公共行政改革進程中應予關注的課題。

  澳門藍皮書是對澳門年度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的綜合評估與總結,並就相關領域的工作提出了若干建議,對特區政府相關部門決策、對了解澳門經濟社會運行狀況均有重要參考價值。(新華社 李寒芳)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6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