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港澳台學生廣州實習收穫多

2022年01月20日 16:26:0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分享到: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於有志青年是一個巨大的發展機遇。港澳青年應在大灣區發展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收穫自己的成就。”香港霍英東集團副總裁、廣州市青年聯合會副主席霍啟文説。

  廣東省廣州市“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實習計劃2022年寒假專項行動近日在當地啟動。曾擔任該計劃“首席招聘官”的霍啟文寄語青年:廣州對來穗發展的港澳青年提供了許多支持,期待更多港澳青年在廣州實習後,留在廣州就業、創業、生活,實現自己的夢想。

  就讀於中山大學智能科學與技術專業的香港學生小安,如今已順利完成在廣州希音公司的實習。小安説,1個多月短暫而又充實的實習經歷,既幫助自己更好地了解社會,對將來走上工作崗位,也提供了很實在的幫助。

  在暨南大學學習廣告學專業的澳門學生小麥,目前在廣州逸仙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實習。她所實習的部門是公司的北美事業部,親身參與體驗項目搭建,在她看來,既是對能力的考驗,也是難得的成長機遇。

  “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實習計劃自2020年開展以來,共由廣州市內300多家企事業單位提供超過2300個實習崗位,來自中山大學、暨南大學、武漢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大學等高校共計1200 餘名港澳台大學生報名參加,已有416名港澳台生在穗完成實習任務。今年寒假,還將有200多名港澳台青年投入新一輪崗位實習。

  “要不斷完善支持港澳青年來穗發展工作體系。”廣州市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昌雄説,對於港澳青年來穗發展,一方面要強化統籌協調、協同推進的力度,另一方面要強化整合資源、全鏈條服務的能力。

  廣州市目前共建成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基地46家。截至去年底,相關基地共吸引港澳台創業項目1382個,培育引進估值億元以上的創業企業15家,比2020年增加7家,其中上市公司2家。成功申請專利1009項,其中發明專利861項,佔85.33%。同時吸引3000多名平均年齡33歲的港澳台青年落戶廣州。

  “雲聚英才·展業白雲”2022年港澳台大學生實習就業活動近日也在廣州市舉行。來自暨南大學、南方醫科大學等在粵高校和武漢大學、鄭州大學的共32名港澳台學生,在該區開展1—2個月的實習交流活動。

  “祖國對港澳台學生有力的政策支持,體現了國家對我們的信心和期許。”參加實習的香港學生小林説,希望通過這次實習學到更多,也將努力投入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和身邊的香港同學一道,共同擔當粵港兩地文化融合的橋梁。

  “我們將珍惜這個難得的實習機會,努力工作,積攢經驗。未來,更好地將自身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在民族復興的進程中施展才華、開創事業、成就自我。”澳門學生小謝説。

  台灣學生小洪説,大學生步入職場,本來就是不小的挑戰。這次實習不僅僅是歷練的過程,更是提前接觸社會的契機,自己受益匪淺。(人民日報海外版 張盼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6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