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開闢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2022年01月20日 16:26:03 來源: 人民日報
分享到: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精闢概括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對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出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視野宏大、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指導性、針對性,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行動指南。

  今年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第十個年頭,十年磨一劍,面對“四大考驗”日益嚴峻複雜、“四種危險”更加尖銳凸顯的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黨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堅持嚴的主基調,突出抓住“關鍵少數”,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於黨的建設各方面,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作風問題抓起,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堅持紀嚴於法、執紀執法貫通,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經過堅決鬥爭,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經常講跳出歷史周期率問題,這是關係黨千秋偉業的重大問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關係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興衰成敗。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裏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經過百年奮鬥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證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産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實踐充分證明,只要我們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全面從嚴治黨開闢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告訴我們,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必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須堅持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必須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豐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徑;必須堅持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必須堅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鍛造敢於善於鬥爭、勇於自我革命的幹部隊伍;必須堅持構建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範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這“六個必須”,是對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成功實踐的深刻總結,是開闢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的奧秘所在,為我們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始終堅持自我革命、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指明了前進方向、明確了基本要求,要長期堅持、全面貫徹。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來源:人民日報)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6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