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澳門2022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隆重開幕

2022年04月15日 19:28:31 來源: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
分享到:

  本網訊  2022年4月15日上午,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聯合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在澳門隆重開幕。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和副主任張榮順、嚴植嬋、鄭新聰,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副司令員戴勁松,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和立法及司法機構負責人,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外國駐澳總領事,中央駐澳機構、媒體和駐澳企業負責人,以及澳門社會各界代表約420人共同出席開幕儀式。

  傅自應在致辭中指出,過去一年,是中華民族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在總體國家安全觀指引下,我國國家安全工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多方面的風險挑戰,維護國家安全的體系和能力得到全面加強。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推動澳門社會繼續保持大局穩定。在賀一誠行政長官的領導下,澳門社會各界精誠團結、勇毅前行,戰疫情、促發展、保穩定,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穩中求進、成效明顯。特區政府積極推進維護國家安全配套立法工作,推動設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成立維護國家安全的專職機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不斷健全完善。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圓滿完成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不斷鞏固。

  傅自應強調,治不忘亂,安不忘危。習近平主席多次告誡我們,澳門工作要居安思危,防患於未然。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持續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切實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一是要充分認識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意義。習近平主席強調,“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國家安全底線越牢,“一國兩制”空間越大。國家安全關係到澳門的繁榮穩定,關係到居民的幸福生活,體現在方方面面,與我們息息相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關於國家安全的重要論述,共同守護澳門安寧,共同呵護居民幸福,努力讓澳門“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這塊金字招牌更加閃亮。二是要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機制建設。維護國家安全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的重要內容。中央政府對澳門的國家安全事務負有根本責任,澳門特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要有序推進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修訂工作,構建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要充分發揮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家安全顧問制度的重要作用。要不斷完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機制。三是要傳承愛國愛澳核心價值。澳門素有愛國愛澳優良傳統,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發揮了榜樣和示範作用。要堅持“愛國者治澳”原則,確保所有治澳者都是愛國者,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要加大宣傳教育,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增強國家意識、培育家國情懷,使愛國主義精神在澳門薪火相傳,形成全民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正能量。

  賀一誠在致辭中表示,回顧過去一年,在中央全力支持下,澳門特區政府在確保疫情常態防控的同時,繼續積極完善本澳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建設。落實了中央“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進一步築牢澳門“一國兩制”的社會政治基礎;堅決落實中央在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重大制度安排,正式設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國家安全相關立法修法工作有序推進,多部配套法律法規陸續出台;廣大居民和青少年的國安意識進一步提升。這些來之不易的成果,為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更大的安全保障。

  賀一誠提出,澳門要做好新時代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把維護國家安全與保障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有機結合起來,這樣才能為澳門營造出更安全的發展和生活環境。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凝聚社會各界力量,持續加強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體系和能力建設,堅決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憲制秩序,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續寫具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在疫情防控方面,澳門將繼續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與國家保持一致,慎終如始、毫不放鬆做好常態化防疫工作,保障民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防範風險方面,隨着內外環境的變化和“一國兩制”實踐的深入推進,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也會面臨新情況、新挑戰。特區政府將持續依法堅決打擊“反中亂澳”活動,防範外部勢力干預滲透,全力預防和遏止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在宣傳教育方面,為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行穩致遠,特區政府將繼續廣泛聯繫社會各界,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元的活動,積極宣傳總體國家安全觀,不斷增強廣大居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國家認同感和國家安全意識。

  開幕儀式上還舉行了“我心中的總體國家安全觀”主題徵文比賽頒獎典禮。各主禮嘉賓及中資企業代表分別為獲獎學生頒獎。

  本次徵文比賽由中聯辦和特區政府聯合舉辦,參賽範圍覆蓋澳門初高中及大學學生。徵文活動得到各學校的大力支持和積極響應,共有40所中學和8所大學的9500 餘名學生參加比賽,經過專業評審多輪評選,分別決出各組別獎項。獲獎作品生動展現了澳門青少年強烈的愛國愛澳情懷和國家安全意識,除在展覽中進行展示外,還將通過澳門本地媒體進行刊發。

  頒獎典禮後,出席嘉賓共同觀看了《我們都是守護人》國家安全主題宣傳短片,隨後,主要嘉賓共同參觀了展覽。

  本次展覽展期為4月15日至5月15日,地點設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主會議廳,面向社會免費開放。展覽內容共分為六個部分,重點展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安全的重要論述和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核心內容,在總體國家安全觀引領下,國家統籌發展與安全、沉着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推動新時代國家安全取得一系列偉大成就,以及特區政府全力維護國家安全、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主要舉措和突出成果。

  特區於4月15日上午同步上線網絡版展覽(https://eesn.gov.mo),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官網(http://www.zlb.gov.cn/)也同時上線了專題網頁,方便廣大市民以多種方式觀展。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