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雲逛”澳門樂趣多

2022年04月20日 18:00:1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分享到:

  推動文博資源數字化利用,傳統旅遊推出新玩法,提高澳門旅遊業競爭力,是澳門特區政府近來一直在做的事。近日,澳門文化局推出線上虛擬參觀專題網站,讓游客足不出戶也可“雲逛”澳門,游覽知名景點。虛擬網站包括5個博物館及2處世界文化遺産景點,即澳門博物館、龍環葡韻—葡韻生活館、路氹歷史館、冼星海紀念館、典當業展示館以及東望洋炮台、鄭家大屋,為游客提供沉浸式新奇體驗。

  每次游逛博物館時,觀眾心裏總會閃過這樣的念頭:眼前這件藏品,它的背面和底部是怎樣的?用其他角度觀賞,是否能看到不同的樣貌,或者能有不同的欣賞體驗?出於保護藏品的原因,觀眾在線下觀展時可能無法對它進行近距離全方位端詳,但這些小小疑問,在線上觀展時或許能找到答案,讓好奇心得到滿足。

  據澳門文化局介紹,登陸其推出的線上虛擬參觀專題網站(vr.icm.gov.mo),公眾只需點擊鼠標或觸碰屏幕,便可隨時隨地自在暢游5個博物館,360度觀賞博物館展廳內環境,游客可以“想去哪,就去哪”,比親臨現場看得更多、更仔細。點擊展品位置,即可瀏覽展品高清照片、查閱文字説明,網站特別提供簡體中文、繁體中文、葡萄牙語及英語介紹。

  至於2處世界文化遺産景點的虛擬導覽,澳門文化局提供了“景區互動”及“展品互動”兩種線上體驗模式,公眾可以觀賞東望洋炮台和鄭家大屋360度環境和鳥瞰全景,同時通過點擊建築局部和展品位置,還可瀏覽建築細節及展品高清圖片,而且配有多種語言的解説及字幕, 邊看邊聽,體驗更豐富多元。

  除了能讓觀眾在線上就有身臨其境的新奇互動體驗外,將虛擬現實技術應用於旅遊參觀,還能起到保護藏品的作用。過多的游客,一方面會影響體驗,另一方面也會增加文博場地的維護成本。而通過資源的數字化利用,能讓更多游客更好地感受澳門歷史文化魅力。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用數字化賦能,比如增強現實技術的使用等,實現了澳門旅遊資源的線上拓展,游客能夠獲得沉浸式體驗,有助於澳門提高旅遊業競爭力。

  實際上,近日澳門大賽車博物館也新增了360環景導覽,引入虛擬現實技術,以逼真的效果把博物館的展區空間、場地佈置及展品呈現在觀眾眼前。澳門旅遊局希望通過多元化互動方式,不僅讓參觀者深入了解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歷史及知識,更吸引他們親身到場體驗,拓展客源。

  澳門是一座文化城市,歷史和文化就是澳門的財富。中西文化的交流與嬗變,賦予澳門獨特的文化魅力。澳門文化局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動文博資源與科技的融合,為更多合適文博場館增加線上參觀功能,多元展示澳門的文化魅力,給公眾帶來更豐富、更具吸引力的文旅體驗。(人民日報海外版 汪靈犀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8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