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參觀踴躍 反響熱烈——澳門特區第五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閉幕

2022年05月16日 16:35:32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為期一個月的澳門特區第五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5月15日閉幕,累計吸引逾5.8萬人次到場參觀,同步開展的網絡版展覽瀏覽量逾38萬次。

  5月15日,市民在澳門特區第五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上參觀。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展覽由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聯合舉辦,位於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的展區總面積約1800平方米,共展出420余幅圖片、10余段視頻和兩件實物展品。展覽生動展示過去一年國家發展取得的新成就,全面介紹總體國家安全觀,以及澳門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堅定維護國家安全、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成功實踐。

  自4月15日開幕以來,展覽吸引澳門各社會團體、青年組織、學校、政府部門和公私機構踴躍參觀,大批市民也自發到場參觀。

  5月15日,市民在澳門特區第五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上參觀。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鏡湖醫院先後有1600多人次參觀展覽。院長吳培娟在率隊參觀時表示,從展覽中了解到國家在完善安全體系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驕人成就,增強了對國家安全的總體觀念,堅定了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信心與決心。常務副院長張振榮代表醫院在展覽紀念冊上題詞:“國家安全,人人有責”。

  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羅奕龍在參觀時表示,澳門自回歸以來保持經濟繁榮、社會穩定,這是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及特區政府和澳門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成果。當前,澳門更需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努力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

  5月15日,學生在澳門特區第五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上參觀。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辦事處和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組織在澳工作學習的台灣青年參觀了展覽。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會長陳志玲表示,今年的展覽中澳門部分比往年增加了篇幅,且內容更加生動,對台灣青年更好地了解祖國、更好地在澳門發展有很大幫助。

  教業中學組織600多名師生到場參觀。據該校校長賀誠介紹,學校還組織全體初高中學生參加了“我心中的總體國家安全觀”主題徵文比賽,並取得優異成績。

  5月15日,市民在澳門特區第五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留言簿上留言。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這一賽事的獲獎作品也在本次展覽中展出。主辦方表示,全澳共有40所中學和8所大學的9500 餘名學生參賽,同學們以優秀作品展現強烈的愛國愛澳情懷和國家安全意識,展示了良好形象。

  獲得高中組一等獎的聖羅撒英文中學學生杜心悠這樣寫道:青年安,天下安。我們年輕一輩要奮力築起國家安全的防線,同心協力創建一個和諧美好的家園。

  15日傍晚,距展覽閉幕僅剩幾個小時,仍有不少團體和市民冒雨前來觀展。市民徐女士和讀初中的兒子認真地閱讀獲獎徵文,並一一拍照留存。“這是孩子應該學習的榜樣。”她説。(新華社 劉剛、李寒芳)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7508